导语:行驶三十余年的中国改革航船已行至深水区,前路水流湍急、深浅莫测。当下,若踌躇不前,会错过改革良机,若操之过急,易欲速则不达。回首李克强的执政路,不禁让人充满对改革的期待。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他,处理经济领域的问题更具有专业眼光,他主抓的一系列改革政策不仅立足当下,更立足长远。他将如何带领中国实现“强国梦”,我们拭目以待。

李克强在北大求学。他的博士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论述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阶段问题与对策,获孙冶方奖。[详细]

在河南工作期间,提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路径并正式提出“中原崛起”构想并加以实施。[详细]

主导辽宁棚户区改造,两年共拆除棚户房1万余平方米。经济上做出了辽宁转身向海,大刀阔斧改造老工业基地。[详细]

主导第六次大部制改革,涉及调整变动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新增工信部、交通部、人保部、环保部以及住建部。[详细]

李克强担任燃油税费改革领导协调小组组长,确定了公平税赋、正税清费的原则,组织制定《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

新一轮医改正式启动,李克强亲自担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推进公立医院改革。2012年建立大病保险制度。[详细]

国务院批准房产税改革试点,1月28日,上海重庆开始正式实行房产税征收办法。[详细]

李克强亲自督阵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上海率先启动试点,12万企业纳入范围。[详细]

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只有几步之遥,我们身上责任重大,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详细]

1988年--1995年 论文、著书中的改革思想 1988年,李克强以《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一文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指导老师是经济学家萧灼基。后来,李克强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北大读博期间,李克强与厉以宁、李源潮等师友合著《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1995年李克强拿到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论述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阶段问题与对策,荣获中国内地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
1998年-- 2004年 主政河南,提出城镇化等“三化”路径 主政河南期间,李克强提出了"中原崛起"战略,与很多人把河南视作单纯的农业大省不同,李克强鲜明地提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三化"路径。这为河南后来的发展定了基调,也成为国家后来制定出台中部崛起战略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2004年--2007年 在辽宁,改造棚户区,改造老工业基地

2004年,李克强加快了辽宁棚户区改造:"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完成棚户区改造。两年共拆除棚户房1万余平方米,改造总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动用了上百亿元资金,涉及棚户区居民120多万人。

李克强做出了辽宁转身向海、开发建设"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战略决策,这一决策被视为"大刀阔斧改造辽宁老工业基地",使辽宁老工业基地走向全面振兴。

2007年--2012年 副总理,主抓一系列经济领域改革
2008年 大部制改革

2008年,李克强主导第六次大部制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取消了建设部等五个部委,新增了
工信部、交通部、人保部、环保部以及住建部。

2008年 燃油税费改革

2008年,李克强担任燃油税费改革领导协调小组组长,确定了公平税赋、正税清费的原则,组织制定《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

2009年 医疗改革

2009年初,新一轮医改正式启动,李克强亲自担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方案五项重点改革内容之一。2012年,大病医保指导意见公布,建立大病保险制度。目前,中国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的全覆盖,织成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保网。

2011年 房产税改革

2011年初,国务院批准房产税改革试点,1月28日,上海重庆开始正式实行房产税征收办法。

2012年 营业税改增值税

2012年,李克强亲自督阵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上海率先启动试点,12万企业纳入范围。

2007年以来5年间 保障房建设

2007-2012年,5年间,李克强先后40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视察各地工程进展。在此期间,全国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3000多万套,基本建成1700多万套,近1亿人口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这是中国历史上政府对住房保障投入最多、建成规模最大、工作成效最显著的时期。

上一张
下一张

2002年3月11日,时任河南省长的李克强出席人大会议,听取“两高”报告。

8
01

结语:刚克:语出《尚书•洪范》,谓以刚强取胜。“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只有几步之遥,我们身上责任重大,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李克强这样说,民众也这样期待。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