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2年两会上,温家宝用“我将像一匹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来定义最后一年的工作方向。2013年3月5日,温家宝以一个三鞠躬象征性告别了自己十年总理生涯。到今日,温家宝这批“负轭老马”才算“松套”。喜欢以诗言志的温总理,这一次却用三鞠躬表达了对个人和国家命运的复杂感情,掌声再次响起,转眼间,过了整整10年。凤凰财经整理了温总十年中国主要经济指数,温故一个老人对这个民族许下的誓言,也借此管窥我们这个国家十年来的风雨征途。

2008年,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两年新增4万亿元投资,抵御经济下滑。

国务院十年出台九次房地产调控政策,2013年两会上,温家宝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调控政策遏制了房价过快 上涨势头。

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在我国沿袭两千年之久的这项传统税收的终结。

2006年至2011年9月1日,三次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3500元。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各项 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

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

2011年,中国计划五年内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截止2012年末,新开工保障房达2000多万套。

2006年9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2012年,实现了教育经费占GDP的4%。

结语:“我希望人们把我忘记,但我永远不会忘记祖国和人民。”温家宝曾经说过,他为这个国家献身了四十多年,为国家和人民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为了追求真理,即使死九次也不后悔,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诚实和正直。“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温家宝以孔子语录的坚定语气,表明自己对过去和历史评价的态度。或许,我们只能说,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