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计葵生

平安陆金所董事长

P2P这个市场过去的两三年是利率自由化的一个开始。市场利率自由化后,不管是传统银行还是P2P公司,都需要考虑的是怎么样能够让客户看得清楚不同的资产回报跟风险的关联关系。[进入博鳌专题]

计葵生:利率市场化后 P2P和银行一个平台竞争

2015年3月26日
6967人参与 162条评论

凤凰财经:其实从今年来看银行的坏账率也是逐年往上走,从资产的质量来说可能P2P整体的质量还是不如银行。

计葵生:那是一定的。

凤凰财经: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看到陆金所最近在进行转型,从P2P平台转成了一个综合理财服务型平台,为什么要进行这种转型呢?

计葵生:这个转型你可以说有两个理由,第一个理由就是整个的环境的变化,这个环境是什么样的一个变化?我们陆金所开始是三年半之前,你那个时候要做互联网金融,整个法律监管的环境,其实从法律结构、商品结构甚至线上做销售代理有没有销售代理资格,这些全都没有。所以,那个时候你能够做什么,在法律允许之下,只有P2P。

最近的两三年,不管是证监会的一些变化,还是保监会的一些变化,其实你现在线上可以提供的服务是变多了,我们最近也看到证监会其实在互联网金融这个议题是非常非常的积极,怎么样让未来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可以跟互联网的平台有更好的合作的机会,其实这个环境已经变了。我们三年前能够做的服务只有P2P,现在你可以做的服务跟外面的第三方的金融牌照的公司,机会已经变多很多。

所以这个是让我们在去看整个环境觉得,如果我们要继续快速发展,把规模做大,把品质做好,其实我们要把整体的一个服务模式多元化,我们要让投资人到我们平台,除了P2P之外未来也可以选很多的不同的金融产品,可以有不同的投资机会。

那我们也觉得说整个市场外面的传统金融,过去的两三年也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它也比较乐意跟这些比较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找到合作的机会。真的是三年前,陆金所刚开始,我们也敲了很多银行的门,敲了很多证券公司的门说要不要合作,他们没兴趣,他觉得你是比较奇怪的一个东西,那现在整个互联网金融概念出来了之后,其实我们敲门有很多人乐意跟我们谈。所以这个是一个环境的变化。

计葵生:我觉得第二个比较大的变化,其实是我们自己,一开始我们自己的规模很小,我们一开始可能我们的注册的投资人只有一万、两万,如果你的规模小的时候,一开始你比较难去跟外面的人合作,因为他没有看到你的渠道有什么价值,到今天我们自己累积下来已经接近800万个投资人,有注册的投资人,所以这个也带来另外一个机会,就是说我们有这样子一个身份是可以跟市场去合作。

所以我们的转型就是说,从商品的角度来讲,就是多元化的;从一个做法上就是更强调是一个开放平台,这样子的话除了一个P2P商品之外,其实我们是可以跟很多的,不管是未来保险、银行、证券、基金公司都可以有一个更强大的合作的关系。

凤凰财经:最后一个问题,利率市场化可能很快就会落地,因为我们知道P2P的发展和中国这种非利率市场化环境也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一旦利率市场化以后,那我们这个发展的前景和空间在哪里呢?

计葵生:我觉得是这样子,其实我觉得P2P这个市场过去的两三年也是一种利率自由化的一个开始,那你说银行也把利率自由化之后,这个变化会是什么,当然变化我觉得是这样子,就是说大家会发现对不同的贷款或者资产,还有对不同的投资人类别,你要提供的回报会有更大的一个差异化。

那今天我们谈到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其实分析完去比较互联网公司跟银行未来这些变化,我自己觉得你有一个市场利率自由化之后,其实你要看不管是传统银行还是这些P2P公司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怎么样能够让客户看得清楚这些不同的资产的回报跟他的风险的关联关系。如果银行做得好,那银行的业务会大,如果是互联网平台把这方面是做得好,而且做得透明,那它的增长会比较好。所以其实我觉得不管是互联网平台还是银行,利率自由化是大家都要去面对的,可是你在这个环境里面,你怎么设计你的产品,你怎么让不同的投资群,或者不同的贷款群得到他最好的一个风险跟回报的错配。

凤凰财经:那就是大家会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竞争,看谁做得好。

计葵生:我觉得是,其实有一个概念在这里就是说,最近一两年大家都在讲互联网金融,我自己认为再过三到五年,你不会听到这一议题,其实那个时候三年后会变成怎么样,有哪几家银行或者证券公司或者基金公司又把互联网这些新的技术用得好,然后服务到市场,有哪一些互联网背景的平台也面对金融的市场提供好的服务,提供好的产品,这个竞争就会变成谁能够把新的技术用得好,也不会再分传统跟创新,就是在这个环境里面谁用得好,把客户服务做得好,就是你是赢家。

(采访:凤凰财经imoney主笔李磊)

微信

订阅凤凰财经微信

独家解析每日新闻

拿出手机扫一扫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