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郑永年

新加坡学者

美日是既得利益,容许他们怀疑。即便美国反对,中国也会做的,但中国要保持开放心态,有朝一日美国想加入同样欢迎,就像以前美国主导的世行一样。对中国来说,心放平一点,自己要有信心,把它做起来。[博鳌专题]

郑永年:中国要有开放心态 欢迎美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26日
6967人参与 162条评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编者按:中国的影响力在最近数十年里不断扩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这一切,正在改变亚洲各经济体的角色地位,重建亚洲金融新秩序。自二战结束起,由美国精心设计的全球国际经济秩序,已经存在了七十年。今天,这个曾经看似牢不可催的结构正面临着巨大的改变,中国正在建立新的影响力渠道来彰显雄心。

而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其计划将会如何布局,其撬动国际金融新秩序的雄心将会面对怎样的角力,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又会作何反应,这一切都吸引了外界的目光和热议。

凤凰财经在2015亚洲博鳌论坛期间推出“撬动全球金融新秩序”系列策划,采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凤凰财经:您之前谈到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时,说中国有信心克服“中等收入陷阱”,但“仍然很困难”。为什么这么说?

郑永年:前两年有关“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争论非常多,今年高层发展论坛,李克强总理也强调了。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二战后,一百三五十个国家就十几个国家逃避了“中等收入陷阱”,这些国家里大部分都是石油国家,能源价格上去了,国家就富裕起来了。除了这些能源国家外,日本是西方阵营的一部分,整个西方市场基本向它开放,没什么阻力,加上日本人很勤劳,它的制造业非常发达。日本之后,亚洲四小龙也是这个状态,西方基本没有对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不是很好,西方对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人口,从规模来看,这是世界经济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我认为中国有能力去提升自己,但是不是很顺利能逃避“中等收入陷阱”,我觉得需要高度警惕,以防陷进去。很多陷入中等收入的国家,他们也很无奈,你可以想一下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几十年不变,所以中国是特别小心的。

像林毅夫先生所说,中国增长的潜力是有的,但我认为每一个国家都有潜力,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都有,怎么把这些潜力释放出来,这个非常重要。这届领导人一直在讲改革是红利,必须通过改革逃避“中等收入陷阱”。“一带一路”战略对外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过剩的产能、资本和基建技术都需要走出去。

凤凰财经:您之前讲在世界经济失衡的情况下,中国有能力维持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就目前的形势来说,中国有哪些能力和优势?

郑永年:从2008年以后,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一直有很大的贡献。“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行,贡献会更明显,尤其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这也是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能为发展中国家做些什么的最好表述。

“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是经济考量

凤凰财经:外媒将 “一带一路”战略称作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我看您也是认同这个说法的。这样表述是否科学?毕竟一带一路不论从动机还是布局方式各方面,都不同于马歇尔计划。

郑永年:从我们搞学问,不从意识形态、政治立场来讲的话,马歇尔计划就是经济发展规划,它是美国实施复兴欧洲的一个经济项目,这没什么,当然你可以加上美国人有其他方面的考量。

我说这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甚至可以说,中国可以比美国做的更好,这只是一个比喻,是中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实施的一个经济发展项目,没什么意识形态的因素。好多人一定要将其意识形态化我觉得是没有太大的必要,这从学术的角度来说毫无意义。

凤凰财经:您此前说这次的“一带一路”的内涵比习近平提的“五通”要丰富很多,但“一带一路”一直也没有详细的内容,据说这次博鳌论坛会公开具体方案?

郑永年:我不知道,猜想也没用。

中国很早就说要发布详细内容,但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到,希望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能发布,但我们也不知道。习主席所说的“五通”, “一带一路”是个经济发展的项目,但是意义远远超出经济意义,它能对亚洲经济、全球经济进行再平衡,又会使其他国家的安全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像中国一样进入全球化进程。

中国要有开放心态欢迎美国有朝一日加入亚投行

凤凰财经:亚投行是最近很火的一个话题,欧洲几个国家纷纷转变原先态度,加入亚投行。您怎么看他们的态度转变,以及背后的动机和心理?

郑永年:中国搞亚投行,资本是主体。如果中国像以前刚搞改革开放时一样,资本短缺,亚投行就推不出去。中国政府现在提走出去的口号,亚投行就是一种方式,因为中国资本够顺,中国有四百亿外汇,银行也有很多现金,现金放在银行里一直在贬值,就不叫资本了。

亚投行、“一带一路”是把中国现金转化为资本的有效机制。发展不仅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对发达国家也是一样的。那些民主国家经济好的时候,总统总理都很好,经济不好的时候也是很麻烦的。现在的希腊、西班牙、法国经济不好,发展对民主国家来说也是引导。这主要还是经济上的考量。

凤凰财经:但美国一直说亚投行是中国一家独大的机构,他绝对不会加入,而且为此表示担心。

郑永年:美国和日本是既得利益,容许他们怀疑。我觉得即便美国反对,中国也会做的,但是中国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有朝一日美国想加入同样欢迎,就像以前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一样。对中国来说,心放平一点,自己要有信心,把它做起来。

凤凰财经:但是,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为了争取西方国家的支持,而放弃了一票否决权。您认为有这个可能吗?

郑永年:这是外面的传说。我想中国是不会放弃的,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说过要放弃否决权,大家还是通过协商机制权重解决,这个东西有需要,否则大家觉得是死局,很难有有效的决策。实际上世界银行也好,国家货币基金组织也好,各个国家的相互竞争导致了很多的决策无效。中国要学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的成功经验,也要吸取他们失败的教训。

凤凰财经:楼继伟部长前几天在高层发展论坛期间说,现在的亚投行要改变目前亚洲金融秩序当中的官僚主义作风,指的是IMF、世行、亚行的这种问题吗?

郑永年:对,中国已经意识到了。对中国来说要怎么避免这些官僚主义,也是一个新课题,需要很多研究。中国是一个新的崛起中的大国,很多东西还是需要学的。我觉得必须要以开放的态度,学习人家好的经验,不好的要吸取教训,这样我们才能做得更好。

(采访/张凤娇 整理/叶宇婷)

微信

订阅凤凰财经微信

独家解析每日新闻

拿出手机扫一扫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