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呼吁取消退休金双轨制 政协委员称待遇倾斜是为养廉(2)
2010年03月03日 07:30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友呼吁取消退休金双轨制 政协委员称待遇倾斜是为养廉\(2\)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待遇倾斜是为了“养廉”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说,“双轨制”实际上是为了廉政,“让行政人员、公务员在职不贪,专心投入工作,必须要给他们比较高的待遇。”

他举例说,比如教师,只有工资收入,不像做生意的有多方面财产收入,但教师工作很重要;又如警察,待遇也很好,但他们很多时候在街上日晒雨淋,待遇应该高一点,“如果没有人当警察治安会乱,如果没有人当老师很多人会文盲。”

据刘昕介绍,香港公务员贪污事件很少,因为他们在职和退休以后的待遇很高,“只有提高社会待遇,并且在养老待遇上给予倾斜,才能保证公务、行政人员的廉政。”

专家发言

待遇差异关键要把握好“度”

广州社科院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蔡国萱

对于大家一致的反对意见,蔡国萱表示,“我也不是公务员,我们的退休待遇和公务员的待遇也有差距,但这种政策和待遇的差异性是可以接受的。”

蔡国萱认为,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务员的退休待遇和企业人员的退休待遇都有差异性,而且体现差异性也是有必要的,关键是要把握差异的幅度问题。“如果我们只是怀着仇富的心理仇视公务员高额的退休待遇,这种引导方向是不对的。”蔡国萱表示,如果大家只是想把公务员的待遇拉低下来,是没有积极意义的。“关键还是要提高企业人员的退休待遇,可以在政策上进行一些调整,这是一个复杂的计算方式,需要认真研究。”

公务员高养老是“滥用职权”

全国政协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

黄文仔认为,公务员退休金过高,而企业员工退休金过低这种状况确实不合理,退休金发放应该一视同仁,严格上来说,公务员的退休金也是纳税人的钱,如果公务员把自己的退休金抬得那么高,而把企业员工的退休金定得那么低,两者差距有3~5倍,就有“滥用职权”之嫌,大家都在为社会做贡献,养老金差距过大不太公平。

但是他也表示,公务员退休后可以发放一定的补贴,以表示对一生廉洁的公务员的肯定,让其收入适度高于企业员工,比如30%~50%,这样可以理解,“否则,谁来当官啊?”

退休金“双轨制”

退休金“双轨制”自上世纪90年代初实行并延续至今,主要是指,企业人员和公务员的退休待遇实行两个政策:企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由国家统筹发给退休养老金,而公务员则按照在退休前按岗位工资高低发给退休金,全部由财政负责。

现状:

提案取消退休金双轨制 委员代表都避嫌

公务员一辈子不缴社保退休金却拿最高

广州力推“以房养老”业界期待政策完善

沪个税递延型养老险试点进度或加快

观察:

评论:“以房养老”创意好实施难

广州将探索发展抵房养老 保险业人士称推广有难题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养老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艳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