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差异大PK
2010年03月03日 07:30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业单位VS企业

同级别退休金相差了一倍

李姨是原广州港港湾医院的退休职工,正高级职称(相当于正处级)退休,但由于是企业职工退休,退休工资原本只有2000多元,去年底增加了一次养老金,目前也仅仅刚过3000元。“而我那些同事,在企业转制后按事业单位退休的,同级别可以拿到每个月5000多元的退休金。一样贡献三四十年,一样是医生,退休后待遇却完全不一样,一个在天一个在地,这样太不公平了”,李姨心有不平地说。

李姨告诉记者,2007年2月原广州港港湾医院在企业改制中,由广州港集团移交给广州医学院,但在移交的过程当中,将2005年7月30日前退休人员留在广州港集团公司,而2005年7月30日后退休的人员转给广州医学院。据介绍,留在广州港集团的退休人员按企业职工来管理并退休,转给广州医学院的则按事业单位的性质退休。

按企业职工退休的,正高级医生只能拿到2000~3000元,而按事业单位退休的正高级医生则可以拿到5000~6000元。“正高级医生甚至不如一个事业单位的工勤人员的收入。”李姨介绍说,按事业单位退休的工勤人员的退休金都有3000多元。

李姨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让他们享受到公正公平的退休待遇。事实上,在企业改制的过程中,像李姨这样遭遇不平的人还有很多。因为归属不同,退休待遇严重不公平,这种“双轨制”现状伤害了像李姨这样的一大批老人家。

公务员VS企业职工

退休金高过工资还能再涨

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退休前待遇相当,退休后待遇更好的是公务员队伍。

住在广州市越秀区的吴先生是一位企业的退休职工,曾任单位的党委书记,退休时按正科级退休,现在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2018元。“勤勤恳恳地工作了几十年,现在退休了钱虽然比那时候的工资高了,但是按照现在的生活水平来算,仍然比较低,和公务员相比,更是差距很大。”吴先生说,“就我们两个老人生活,有2000多元就够了,但是一旦有个什么大病,要做手术或是大笔的开支就比较难了。”

而同是以正科级待遇退休的黄姨则幸运多了。黄姨退休前是广州市某机关单位的干部,“退休前我的工资还没有我现在拿的多。”黄姨说,没退休前拿到手的工资只有4600多元,而今退休了,拿到手的净工资就有5251元,另外还有房补。黄姨说,刚退休时,退休工资也只有3300元,比在职时少了1000多元的岗位工资,但2009年1月份开始公务员加工资时,一下子就提高到了现在的5000多元,这让她很开心。

企业职工退休金计算公式

企业职工的退休工资主要是由基本养老金组成,其中基本养老金在计发时又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地方养老金等主要三部分组成。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a+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除以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

2006年6月30日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06年7月1日后申领基本养老金计发月数参保人,再计发地方养老金:地方养老金=(本市2005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全省2005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2×本人2006年6月30日前缴费年限×1%。

注:关于a的取值,本人平均缴费指数大于等于0.6时,a=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小于0.6时,a=本人平均缴费指费除以0.6。指数化月平均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缴费基数若为4000元退休后也才拿1183元

公务员不仅不用缴养老金,拿到的退休金还远远超过企业职工。记者分别给一位企业职工和一位公务员算了一笔账。企业职工退休工资主要是由基本养老金组成,其中基本养老金在计发时又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地方养老金等主要三部分组成。

企业职工陈小姐以4000元为缴费基数,个人每个月需缴纳养老保险320元,如果按现在政策退休,以工龄20年计算,那么陈小姐退休后可以领到多少钱呢?目前全省上年底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是2600元,那么陈小姐的基础养老金部分=(2600+2600)除以2×20×1%,即520元。而个账户养老金=320×12(月)×20(年工龄)除以150(注:女性固定为150个月),即600元。地方养老金=8.64除以2×10(年)×1%,即43.2元。因此,陈小姐的退休工资只有1183元。

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按广东省目前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几乎每年都在以10%左右的水平增长,因此职工基础养老金也在不断地增长。目前实施养老保险待遇是一种激励机制,鼓励广大职工缴费,其缴费年限越长、缴费越多,其得到养老金就可能更多。

一般科员有3000多元副处已达7000元左右

由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员是属于财政退休,因此其退休待遇一般都与级别、工龄等挂勾。记者虽未获得公务员退休工资的具体计算方法,但通过大量采访得知,以目前广州市的待遇,一般科员退休时都有3000多元,而副科级有4000多元,正科级5000多元,副处级则有7000元左右。因此,即使是一直以科员身份工作到退休时,其退休待遇都比企业职工多出两三倍。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养老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艳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