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取消“退休金双轨制”?委员代表都“避嫌”!
2010年03月03日 07:30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案取消“退休金双轨制”?委员代表都“避嫌”!

呼吁取消退休金“双轨制” 的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

提案取消“退休金双轨制”?委员代表都“避嫌”!

在2006年两会上首先提出解决“双轨制”问题提案的前全国政协委员李永海

“本是同根生,贡献也相同,收入差三倍,何以论公平。”一首改编诗直击“双轨制”要害。全国两会前夕,要求废除退休金“双轨制”,建立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成为网友的最强音。不过,虽然网友强烈呼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为民请命,提出取消退休金“双轨制”的提案,但当记者就此事采访一些代表和委员时,却都三缄其口不愿多谈,表现得很“避嫌”,与网上呼声形成强烈对比。

怪象 最关注热点无人敢提案

尽管网民呼声一片,希望缩小企业与事业单位、公务员的差距,并呼吁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能为他们提出呼声。不过,很多委员代表知道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都称“对此没有研究”或“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婉言推辞。

而在记者试图联系一些社保专家对于该现象进行分析或提出缩小差距的建议时,也是多次被专家挂断电话,表示“不好评价”或“敏感”、“会激化社会矛盾”等理由拒绝。

对于一些代表委员对“双轨制”三缄其口的现状,广东籍全国政协委员黄文仔评价说:“对自己有利的就说,对自己不利的就不说,这样非常不公道。”

李永海是比较高调的在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双轨制”提案的少数委员之一。他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职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书记处书记,现已退休。

2006年,李永海向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解决国企退休职工退休金过低问题的提案。经报道后,来自全国各地国企退休职工的信件络绎不绝。2007年,李永海再度于全国两会期间提交题为“尽快提高国有企业退休干部职工的退休金标准”的提案,提出,“同样是退休,就因为企业与事业的‘身份’差异,退休工资居然会相差三四倍,甚至更多。全国2481万国有企业退休职工收入偏低的状况,已经成为社会分配有失公平正义的一个突出矛盾。”

此外,去年10月份,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就曾撰文提出,我国目前社会保障的问题不仅仅是投入少、水平低,而且不公平。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提供的资料,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退休双轨制”,待遇差距问题越来越突出。到2006年底,全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平均高出企业两倍多,随着津补贴改革的到位,差距还将进一步扩大。到现在看来,二者的差距已到三倍以上,比2006年差距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大幅增加企业退休金,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废除双轨制”。

然而,当“双轨制”矛盾被亿万网民重新推上台面,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对此发言者却寥寥,这已成为本届两会最大的怪象之一。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养老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艳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