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退休金制度并轨 公务员也交纳社保
2010年03月04日 10:24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大代表呼吁退休金制度并轨 公务员也交纳社保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身为宁波市政协副主席的范谊本是退休金“双轨制”的受益者,但仍挺身而出提出取消“双轨制”的提案。

□专题统筹 何雪峰 王静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朱小勇 张玉琴 赵安然 黄艳

公务员、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差距过大,在广大代表委员中也引起了广泛的热议。昨日,有“两会十大言者”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就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将提交《退休金标准应该合理控制差距》的建议,呼吁退休金制度并轨,公务员也交纳社保,“企事业、公务员退休金差距越来越大,群众心理落差也越来越大,这个差距,必须缩小。而且差距这么大是存在的客观事实,要跟全国人民交代清楚啊”。

“在全国两会前夕,宁波市有3名年逾八旬的老人来找我,他们是代表31位退休老人来反映情况的,分布在宁波三个区,均是反映退休待遇差距过大问题。”

退休老人联名呼吁消除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范谊向记者介绍,这些人以前是政府官员,早年安排被选派到国企任职,并在企业退休。后来因政策原因,取消了干部身份,因此,目前这31名老人都是按照企业退休人员在享受待遇,每月不到2000元。据介绍,目前,这31名老人与原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相比差1倍,与机关退休干部相比竟相差2倍之多。加上住房、医药、福利等待遇,相差更加悬殊,而且随着历年来的调整,差距还在继续扩大。

此外,尽管国家对企业退休人员连续六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但总和不足1000元,而今年行政退休的干部增加养老金一个科级干部每月增加1500元,这让31名老人感到不可思议,心态极不平衡。“一个原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的政调企退休干部的退休金,不如一个机关退休的勤杂工,一个环卫处的扫地工。”

老人们表示,无奈之下只好请求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为民请命,呼吁解决不合理的退休金差距过大问题。

“三轨并行潜伏巨大风险”

31名老人联合署名的反映材料让范谊有些触动,“而且经过一番调研,我发现这31名老人的情况并不是个案,是普遍存在的。以宁波为例,目前宁波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大概在1600元至2000元之间,而公务员退休起码都是4000元到5000元。差距有3到4倍”。范谊表示,目前企业、事业单位、公务员的退休金的制度,应该说是三轨并行,这已经成为社会舆情的一个热点,事实上这样的制度设计不合理。

普遍存在的这种情况,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范谊用“潜伏着巨大风险”来形容。他分析说,“一是三大系列退休金差距越来越大,群众心理落差也越来越大,以此积累的怨气不可不察;二是确实有不公平的地方,企业、事业单位按月缴纳退休金,公务员不缴纳退休金,公务员退休金反而最高,涨幅最大;三是退休金来源不同,保障也不同,潜伏着巨大风险。”为此,他建议应该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建议:退休金制度并轨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范谊提出建议,应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退休金保障制度,把财政提供的公务员退休金纳入社保基金统一管理使用。“国家既然已经建立了社保政策,为什么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就能不交呢?这是不公平的。不然,我们为什么交社保呢?我觉得公务员和所有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应该纳入社保,一视同仁交社保费用,而原本财政拨款给退休公务员的工资应纳入社保基金统一管理使用”。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区域内统一的退休人员退休金发放标准,保留区域差异,取消职业、行业分类差异,按照个人缴纳退休金的积累和退休前的职务适当拉开档次;退休金制度实行国家财政兜底的补贴政策,确保退休金足额、按时发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相关报道:

退休金双轨偏向公务员 政协委员称待遇倾斜是为养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雪峰 王静 朱小勇 张玉琴 赵安然 黄艳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