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退休金制度并轨 公务员也交纳社保(2)
2010年03月04日 10:24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话范谊

问:是既得利益者为何还提?答:是客观问题就要提出来!

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范谊是浙江代表团的,参加了7年全国两会。他有三种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政协副主席”、“宁波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目前他在职每月的工资是按照所在的大学教授级别发放的,也就是事业单位。而身为宁波市政协副主席,他将来退休,也有机会选择享受公务员的退休待遇。

此次为民请命准备提交《退休金标准应该合理控制差距》建议,实际上对他这样的“既得利益者”也许会损害到他这个阶层包括他自己的利益。此前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既得利益者对这个话题都三缄其口。而范谊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记者:我们在采访过程中,也试图采访一些委员、代表,但不少委员代表都三缄其口,认为这个话题很“敏感”或“会激化社会矛盾”而婉言拒绝。您这次提交这个建议,会不会也有一些顾忌?

范谊:既然这是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为什么不提呢?有差距也要向人民交代清楚,以及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目前来看,企业退休待遇要比事业单位、公务员都低很多。而您是属于既得利益者,这样提,不是害怕自己的利益受损?

范谊:我是个人大代表、是知识分子啊,要代表人民的利益,既然是制度有问题,那就应该改,让广大人民受益。假如改革后,如果我会比现在的待遇少,那该少就少。再说,我们国家很重视社保政策,历年来,也一直在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大家要向好的方面看,如果公务员、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社保,这样大家之间的差距就会缩小,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退休金人员的待遇也肯定会逐渐增多的。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相关报道:

退休金双轨偏向公务员 政协委员称待遇倾斜是为养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雪峰 王静 朱小勇 张玉琴 赵安然 黄艳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