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总理报告中民生问题最突出(3)
2010年03月06日 01:39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邵志清:上海与周边城市要形成差异化发展

凤凰网:上海很多方面都是走在全国的前面,刚才谈了产业经济方式增长的一个改变。也提到上海在培育各种种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还有新的增长点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去年在信息服务业这块,上海增长这么快,主要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邵志清: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的话,应该和工业的增长有不同的地方,所以它去年尽管有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我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依然是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我们实现了经营收入21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是20.2%,应该说在金融危机冲击的这种背景下,应该说取得这个是很不容易的。这个原因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是什么呢?我们分析它这个结构和企业的实力,也能找出一些特点。

上海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过程中间,我们特别注重一个是产业的形态,原来我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过程中间比较注重的是软件项目,就是我们接一个项目我们做一个项目,我们就有一些营业收入,然后我们也就结束了,我们可以接一些新的项目。后来从项目到产品这样一个转换,产品当然是有销售,一个产品可以销售到很多企业,很多地方,所以这样的话产品慢慢就代替了这个项目。再后来的话,我们当然有这系统的集成,我们有很多的软件和硬件,怎么样来提供这种服务这个集成,这当然算是一般服务类的这个项目。

再后来我们觉得在发展的过程中间,服务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本身软件的服务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第二个通过软件,软件就是服务这样一种理念深入人心,所以通过服务来获取这个利润,来增长这个营业收入的机制,也逐步的形成。

所以我刚刚讲的四个方面,大概就是四分天下有其一,应该是有比较好的业态的一种结构,就是领域有比较平衡的发展。第二个我们特别注重市场主体的建设,上海的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企业,我们能力比以前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这体现在了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它的创新能力,你刚才讲了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比如说上海在技术软件我们现在有比较好的发展,也有一些示范的应用。在工业软件也就是说我们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上海有比较好的制造业基础,我们希望用工业软件来提升制造业的难题,我刚才讲到了,所以在这个方面也有一定探索,这是能力方面自主创新的。

第二个就是管理能力,我们现在有一些CMM和CMMI,也就是国际上面比较通行的软件成熟度的能力模型,通过国际的认证的企业也有一百多家,这是能力上的。

再一个是从规模上来讲,我们现在超过亿元经营收益的企业,09年我们达到了158家。在去年的话我们是126家,所以这个我们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我讲这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我们特别注重什么?就是企业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支持,所以我们一方面有产业资金的扶持,我们从2000年开始,每年安排两个亿的产业发展资金,专门支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发展。所以很多企业从一开始获得这个产业发展资金,然后后面再由它自身的发展壮大,所以这个也是一块。

第二块是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我们有21家的企业上市了,所以这样的话,它能够处理很多产业发展的资金,这一块我们也做得很好。

更为重要的,我觉得就是上海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它有一个比较明晰的定位。我们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逐渐认识到,我们规模有一定的量了,但是我们后续的动力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刚才你讲的,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模式,一种新的应用领域,新的一种业态,所以我们特别关注什么?未来一种技术的应用,因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和其他的制造业还有个不同的地方在什么?其他的制造业比较关注的是你技术的含量,第二个是资金的投入量。

而软件信息服务业,我个人觉得可能更关注于技术运用、业态的创新,也就是给了我们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电子商务,增长都非常快。但是它不一定有非常非常先进的技术,它也可能这个技术都比较成熟,但是你的应用是创新的,所以这个我们特别关注。

所以慢慢慢慢地,我们觉得上海的发展应该和周边城市,要有一些差异化的发展。原来我们讲的是同治化的,我们刚才讲的都是项目的产品,我们现在的定位一个是高端,第二个是新颖,第三个是总部,所以我们有这样的一种定位要求。

凤凰网:高端、新颖、总部,这个能否稍微解释一下,高端什么叫高端呢?

邵志清:我们讲高端,一个是我们软件的开发和信息服务里面有很多的环节,就是产业链里面有的是研发的、有的是设计的、有的可能是编码的、有的是运行管理,所以我们集中在产业链的前端,比如说架构的设计,比如说方案的设计,软件的实施方案,咨询,就是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这个,我们觉得是比较高端的。而纯粹依赖于一种一般劳动力去做一些,人家已经设计好的,已经架构好的,提供廉价劳动力,我觉得上海是不具有这样的优势,上海的人力、劳动力价格就比较高,所以不适合发展这样的,所以我们希望是高端的,比如软件服务外包领域,我们可能要求我刚才讲到的咨询、设计、解决方案的提供,而不单纯是编码,这是一个。

第二是新颖的,我就讲上海历史上面是一种先行先试氛围,创新氛围,我们希望,我们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是网络游戏,在全国有半壁江山。我们下一步看好的,比如说是这种网络的视听,随着3G的来临,带宽的增加,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也就是说,网络的带宽增加了,我们在这个的带宽上面,搞什么样的内容,这个就是说,给我们也提出来了一种挑战。我们觉得带宽增加了,多媒体的,肯定是比较多的,就是视频、音频,所以我们网络视听。当然带宽增加了以后,我们速度也上来了,移动的业务也会多了,所以我们新颖方面,逐渐从现在一般互联网先移动互联网上面新的业务,要演进。

第三个就是总部,我们觉得上海的发展,除了自身要获得发展以外,还要服务我们的长三角,服务我们长江流域,服务我们全国,所以这样的话,上海要引领周边地区的发展。引领的话,需要集聚一批总部,所以我们希望在软件和服务信息领域,要集聚一批总部。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恬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