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总理报告中民生问题最突出(4)
2010年03月06日 01:39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邵志清: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助于解决民生问题

凤凰网:您刚才也提到民生问题,也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民生问题,在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民生问题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就是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否会对解决民生问题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邵志清:我觉得这个是两者相辅相成的,对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发展观也好,现在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我们总的基调是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所以在这样一个格局里面,我们讲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是相辅相成的。而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特别指出了我们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我们经济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持久动力。我觉得这个提法就非常好,所以在我分管的产业推进过程中间,我们也特别注重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服务、服从于改善民生。就是原来我们可能比较强调的是经济发展,然后我们当时也有一些做法,可能强调效率优先的。现在我们更加要兼顾效率公平的关系,然后把改善民生,也作为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些出发点、落脚点和持久的动力,所以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作为上海来讲,也是充分考虑了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怎样来一体化的考虑。中央对上海的要求,一个是要率先突破,这个要求更高,所以我们实际上是提出来了,一个在加快上面下工夫,在发展上面求实效。具体的话,我们提了一些发展的原则,一个是在发展当中,加以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个,是在扩大开放当中,实现我们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三个在发展优势当中,第四个,我们就提出来,在逐步改善人民生活中,转变我们经济发展方式。最后一个,就是在改革创新当中,转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所以这个,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有机的统一。

凤凰网:在改善民生这一块,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具体的一个做法和思路?

邵志清:改善民生,上海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一个是就业,就业我们要新增就业岗位,我记得这个数字,大概是50万左右,上海今年要新增50万就业岗位,这是保基本的的就业。城镇的登记失业率的人口,控制在4.5%以内,我相信这个目标,我们能做到。在这个里面,我们考虑几个层面,一个是对大学生的就业,一个是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到农村去就业,去改变我们的就业观念,发挥他们的作用。第二对一些困难的家庭,或者零就业的家庭,我们实施就业的救助,第三个,我们也是鼓励一些自主创业,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这个形成比较好三位一体就业的方式。

第二个,在社会保障方面。上海的社会保障,有一些历史的遗留问题。我们在今年的工作考虑当中,我们要逐步对这些遗留问题进行梳理,逐步的加以解决。

第三个,就是住房的建设,我们现在特别强调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保障性的住房建设,它包含很多,一个是经济适用房,第二个是廉租房,第三个,可能是动拆迁的安置。今年上海准备建设2千万平方米的住房。其中60%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所以也就是1200万保障性住房,相信通过努力,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当然民生问题,还不仅限于此,还包含了教育、卫生各个方面。

凤凰网:今年大会您的议案内容是什么?

邵志清:我这次也提了一个议案,这个议案,跟你刚才提到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民生,怎么样有机的统一,也是跟网络形态有关的。因为我本身分管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所以对这个相对来说,也是更为关注一些。所以我提了一个议案,希望能对《就业促进法》某些条款进行完善,就是说,鼓励我们进行网络创业这种新的就业模式。因为在我们原来《就业促进法》第二章有关条款里面,我们讲了鼓励发展密集型产业、服务业,扶持中小企业,这样的内容。我觉得随着我们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进一步的加快,我们相应的就业政策,资金扶持,政策的设定,投融资、税制的改革都要跟上,所以我觉得,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刚刚讲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冲击以后,使我们认识到,劳动密集型产业,也需要逐步的升级,也就是说依赖更多的自主创新,然后内生增长的这种模式。当然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不是讲它一下子我们就不搞了,因为它客观是有解决了我们很多就业问题,特别是为我们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就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且进一步为我们将来的产业,奠定良好基础的角度来看,我们可能要鼓励支持发展一些新兴产业。

我们刚刚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面,有信息网络的。在信息网络里面,怎么样来带动就业?这个我们有的时候是看不见的,因为我们传统的工厂,生产方式,可能有一个厂房,有工人,我们集聚在一块。现在,我们可能是用网聚的方式,在网络上面,尽管我们人不见面,但是网络上的人气还是非常旺,而且量也不会比一个工厂来的低。按照一定的统计,像比较著名的一些网络的平台提供商,他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有上千万的就业机会,所以这个是应该加以鼓励,特别在金融支持上,所以我刚刚跟一些代表提的建议是一致的。当然我也提了一些,网络上面发展中间,怎么样促进信用,信用建立,物流,这些方面,也提了一些建议。

邵志清:推广节能减排关键在于改变观点

凤凰网:其实刚才您也提到一点,就是节能减排问题,今年可能大家对低碳这个关键词,还有环保,都非常关注。这次全国两会,在这方面话题的关注,还有您对低碳经济,有哪些方面的思考?

邵志清: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第五点,就是要特别加快节能减排、节能服务的产业的发展。在节能服务和节能减排里面,我们考虑的是怎么样?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什么?就是理念,一个是我们的行动,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来谈。节能减排,它涉及到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一种我们节能意识的推广,包括我们空调温度的设置,我们平常出行,或者我们购物,我们减少使用塑料袋,这种小事方面,都能给我们带来巨大效益,所以通过我们观念的改变,就能实现我们节能减排的目标。

第二要大力推行节能服务业和节能产业的发展,你比如说我们现在用的照明,我们比较多是用白织灯,还有现在有节能灯。将来可能有LED灯的节能效果会很好,当然LED推进过程当中,一开始有成本问题,当然进一步需要我们攻克核心的关键技术,降低成本,推广我们的产能,扩大我们的产能,推广我们的应用,使得全社会的发展,都能用到我们节能的产品,从而进一步降低。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比如说电源的管理,这个就是我们也有一些资源,怎么样收集和利用,所以我觉得这个从两个方面来加以推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恬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