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2)
2010年03月06日 06:26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政策

借钱发展财政赤字首破万亿

报告摘要

今年要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是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二是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调整。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倾斜。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四是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

报告解读

财政风险总体安全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财政赤字首度破万亿元。而去年我国赤字规模猛增至9500亿元。

所谓“财政赤字”,意味着政府花的钱比挣的钱多。如此高的财政赤字,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曾成功运用过增发国债、扩大赤字的办法刺激经济增长。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说,保持适度赤字规模,有助于巩固当前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美国、日本、英国等赤字占GDP比重都在10%左右。

财政专家、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说,相比之下,中国的财政风险依然可控,在去年财政收入超过6.8万亿元的基础上,是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医卫改革

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到120元

报告摘要

今年要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开展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试点,尽力为这些不幸的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多帮助。在60%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其他医疗机构也要优先选用基本药物。推进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落实岗位绩效工资。开展社区首诊试点。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坚持基本医疗的公益性方向,控制医疗费用,改善医患关系。

报告解读

社区医院医改关键

新医改逐步推进,百姓期待革除行业顽疾,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昨天表示,报告提出的几条,基本都跟加强基层医疗资源有关。如果看病能不出县、不出社区,加上基本药物的普及、医疗保障的增加,看病难应该可以慢慢解决。

“很多人关注医改,是希望能降低药价,但现在一些解决思路,比如医药分开、增加药事服务费等,其实并不能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认为,日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公布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医改的关键和要害应当是提高社区医院水平,减少公立大医院内的普通病人。

钟南山分析说,看病难、看病贵实质上是“到大医院看病难、看大病重病贵”。要解决这个根本性问题,公立大医院有责任、有义务提高广大社区医院的水平。“什么时候公立医院所挂钩的社区医院水平提高了,老百姓大部分的常见病都能在社区医院看好了,看病难、看病贵才能真正缓解,而这也是公立医院对医改的最大贡献。”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