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长张剑飞:长沙住房均价4100元 政府无意推高
2010年03月07日 20:2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凤凰网联合对话湖南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张剑飞在访谈中表示,长沙住房均价是4100块左右,同全国同等城市相比较低。政府无意将房价推高。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可以联想到您曾经推行精细化的管理,比如说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监管、棚户区的改造以及对绿化的重视等等,您在推行这些政策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目前这些政策进行的如何?

张剑飞:我觉得精细化管理很重要,曾经我们在研究低保提标的时候,当时发现全市低保一年支出两个多亿;最近我们又在研究新农合的提标和全社会,包括农村和城市统筹的基本养老保险,这块全市一年只要增加7个亿左右,就能够把所有人的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农合、医疗保险都入进去。这就给我们一个重大的启示,如果我们实施精细化管理,特别是在工程上面加强管理,节约的钱是完全可以大幅度改善民生的。我们去年开始,政府已经开始加强精细化管理了,今年要全面推进政府的精细化管理。希望用同样的钱办出更多的事来,同样的人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那么精细化管理里面首先是科学决策。比如说一个工程,如果同样建设一个工程,只要方案更科学,可能就会节约很多钱。前段时间我们在研究武广高铁旁边的一条路,11公里左右的一条路,对原方案进行优化调整以后,节约土地400亩左右,如果按200万一亩计算,就是8亿,然后整个道路还要节约。另外我们在研究橘子洲的大桥,要做一个匝道下去,这个匝道四五百米长,后来这个方案优化以后,估计能够节约1000万以上。那么这就是说,每一件事情,如果我们都这样精细的来考虑,我们肯定可以匀出更多的钱来给老百姓做事。同时,我们对自己,对政府工作人员,应该尽量苛刻,对老百姓应该尽量大方。

【主持人】:这次两会的焦点,其中有一项就是住房问题,我想问一下张市长,在长沙住房问题进行了一个怎样的推进改革?

张剑飞:关于住房问题,这次的两会记者们问了很多,是一个热点。我觉得它应该成为一个热点。为什么?第一,住房是老百姓花钱最多的。第二,我想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有一套房子,在大城市的人尤其如此。第三,实际上它还意味着一个很重的债务负担,设想一下,分期付款,分30年、20年,我们每天早上一醒来,就想到这个月要还多少钱,这个压力是巨大的。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从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要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调控供应。比如说土地的供应、开工量的供应,使得市场上的住房供应量和需求量大致平衡。第二,要采取一些措施,抑制那些不理性的需求,比如说炒房的这种需求。第三,对于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要提供经济适用房或者是廉租房。这方面,财政上的指导思想,就是要舍得投入。从长沙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的住房均价是4100块左右,和全国绝大部分同等城市比都是比较低的。我们也无意把这个价格推上去,推到多高。因为推高了,虽然政府收益增加了,但最后的钱还是要花到老百姓身上去,我们何苦要与民争利?我们就想把这个留给市场来做。

另外一个,在经济适用房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改革。从前年8月份开始,停止建设经济适用房,采用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政策。你如果符合条件,买一套房子我们补8万块钱。那个时候长沙房价是三千八九的样子,按照65个平方一户,每平方相当于补贴1250块钱左右,群众自己要掏的就是2500、2600的样子。这个跟当时经济适用房的房价差不多,但是他马上就可以买现房,也可以买二手房。另外,可以满足多元化的住房需求,反正我们补贴的金额是相对固定的,需要大一点,位置好一点的,他可以自己选择,不见得就是几个固定的楼房。现在看效果还是好的。去年我们补助了2万户,另外筹资建设了7100套廉租住房。

两会热议房价:

俞正声推荐上海干部看电视剧蜗居 称调房价还有政策

厉以宁称房产供应分三层次 价低拿地根治高房价

崔永元质疑部分地方政府抑房价措施 玩数字游戏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那是指北京四环以内

广东一房产界代表:嫌房价高就回老家买

重庆政协副主席:一套房征60多种税费怪象推高房价

房价涨速出人意料 发改委发言人解读房价何时降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长沙市长张剑飞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