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立燕其人

  这位一度被媒体称为“神秘富豪”的人物,发家史并不复杂。早年在沪经营小餐馆,亦曾远赴广西炒糖。回沪后,颜在爱建开发的爱乐大厦购置多套房产,从此结下与“爱建系”长达十几年的利益纠葛,涉及房产、证券、贷款、理财等多项业务。颜本人则从千万富翁,“飞黄腾达”为以几十亿甚至百亿计身家的“富豪”。

颜立燕“掏空”爱建手法全解析

“挪用资金”给爱建炒港股
颜立燕被控的第一项罪名是是“挪用资金罪”。据检方指控,马建平、刘顺新、陈辉爱建高管明知颜立燕担保不足,仍先后多次将共计9.697亿元给颜立燕使用。此外,颜立燕涉嫌的另一项罪名是“合同诈骗罪”。检方指控:颜立燕与马建平共谋,以承担爱建信托不良资产为名,骗取资金。

“合同诈骗”填补炒股窟窿
颜立燕和马建平将在哈尔滨尚未开工建造的爱建新城1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虚构为商业服务建筑,向爱建信托折抵20亿元。炒港股造成的6.87亿元的不良资产作为预付款进行冲抵。04年5月,颜立燕又虚构了爱建新城10万平方米地下商业服务建筑,以每平方米2万元的价格折抵给爱建信托。

篡改时间赶做年报
为了赶上2002年度的年报披露,几名高管在时间记载上做了些手脚。他们将2003年1月21日举行的公司董事会,改写到2002年12月举行。将2月9日举行的董事会,改写成12月25日举行。由此,把根据董事会协议签订的购买哈尔滨地下商铺的协议,落款日期也记在12月25日。

四名被告齐齐受审

·与第一被告颜立燕一起站在被告席上的,还有三名原爱建高管。

·第二被告马建平: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第三被告刘顺新: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上海方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四被告陈辉:上海爱建信托证券总部总经理、爱建证券董事、方达公司总经理。

·“爱建系窝案”沉寂六年,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2月3日、4日,曾经高居胡润富豪榜第46位的上海富豪颜立燕坐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爱建系窝案过堂 颜立燕引爆沪上市国企债务链

上下内外联合做“假账”
爱建股份1993年上市,爱建信托是其子公司,爱建证券1998年从爱建信托分离出来,作为一个独立核算的部门。爱建股份不仅涉及股东利益,其旗下信托资金也源自公众。据时任爱建房产总经理的王昌达作证,2003年初顾青曾对下属表示,上亿的亏损一旦披露,爱建股份崩盘,顾青本人肯定免职,为了避免这一切,做假账瞒报亏损成了唯一的选择。

董事会、监事会形同虚设
该案的关键点在于颜立燕和马建平乃至历史上众多的爱建高管,是如何共谋,以爱建“救世主”之名,将利益输送给颜氏,却将爱建一次又一次推入深渊,留下高达几十亿元的资金黑洞。在上海市政府调动了诸多资源弥补之后,至今这一窟窿仍余留近27亿元无法填补,究竟由颜立燕埋单还是爱建吞咽,实为此番刑案背后暗藏的核心。

颜氏债务遍布上海滩
对于如今的爱建股份而言,将信托和证券两块业务分嫁上海国际和陆家嘴集团,彻底分治,同时计划引进外资股东,为董事会引入外部监督力量。这些做法或能治本,但也意味着国资力量的部分退出。

颜立燕涉“两宗罪”

·第一宗罪:挪用资金罪

据检方指控,马建平、刘顺新、陈辉爱建高管明知颜立燕担保不足,仍先后多次将共计9.697亿元给颜立燕使用。

·第二宗罪:合同诈骗罪

2003年1月,颜、马将在哈尔滨尚未开工建造的爱建新城1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虚构为商服建筑向爱建信托折抵20亿元。2004年5月,颜立燕又虚构了爱建新城10万平方米地下商服建筑,以2万元/平方米的价格折抵给爱建信托。上述资金颜立燕实际占有17.11亿元。

·但在庭审中,颜对被指控的所有罪名均不承认,表示自己不但没有挪用资金,反而还垫付了近1亿元资金。

最新报道

更多

相关专题

更多

网友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