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25日过会的大北农,将于3月29日登陆中小板。不过这家被誉为国内预混饲料行业龙头的企业,近日却曝出管理层空手套白狼等一系列问题,让这家在IPO路上疾驰的公司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网友评论]

大北农上市前夜遭指责

大北农被曝出公司生产的饲料出现了种种质量问题,且曾多次位列于饲料抽检不合格名单中。此外,大北农集团在上市前的股权清理阶段,也存在众多的疑点。[详细]

大北农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35元/股

公司表示,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此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53.03倍,按发行前总股本计算,对应的市盈率为44.87倍。本次实际募集资金数量将超拟募集资金数量165,707万元。[详细]

公司简介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饲料产品生产、销售和农作物种子培育、推广。为充分发挥公司科研实力和营销网络优势、提升产品之间的协同效应,公司还分别从事动物保健产品和植物保护产品的生产、销售,作为饲料产品和种子产品的两类辅助业务。[详细]

邵根伙其人

邵根伙:1965年出生,浙江金华人。1991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北农集团董事长、总裁,绿色伟农集团董事长、总裁。中国农学会农业产业化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一届常委,2003荣获中关村十大优秀企业家。

发行概况

股票代码
002385
股票简称
大北农
发行起始日
2010-03-29
发行数量
6080万股
发行价格
35元
发行市盈率
53.03元
法定代表人
邵根伙

第一宗罪: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案例一:张女士 一个月死了270头小猪
关于大北农集团所生产饲料出现质量问题,不仅仅有鲜活的案例,在各省份质量抽检中,公司生产的产品也多次名列其中。最新的报道是在今年3月初。有报道称,2007年增城新塘养殖户张汝芬用大北农生产的饲料饲养猪,结果一个月死了270头小猪,7头母猪。

案例二:钱先生 大猪屠宰后发现黄膘肉
2009年,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通榆镇一养猪户钱先生,使用大北农的全价饲料饲养的猪屠宰后发现黄膘肉,于是怀疑饲料出现了问题。据钱先生介绍,他今年养了160头猪崽,一直是用大北农的全价饲料进行喂养,结果猪比正常时间晚了2个月才出栏,而且大猪屠宰后发现黄膘肉。

质量不合格问题由来已久
事实上,大北农集团所生产的饲料在此前的几次饲料抽检中也显示不合格。杭州市农业局发布的2007年兽药、饲料抽检情况通报不合格名单中,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名列其中。彼时抽检的样品为乳猪用浓缩饲料S1211,批号/生产日期为20070909。

问题产品样例

第二宗罪:管理层疑似“空手套白狼”

邵根伙用未来资金支付收购价款
1996年3月,大北农饲料为增强公司凝聚力,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实施内部员工模拟持股制度。截至2006年9月20日,持有模拟股份的员工共计923名,结存出资金额合计3410.58万元。

代持907位员工股权
2006年9月,公司将结存的员工出资总额3410.58万元全部退还给员工,其中由邵根伙代持的907位员工将收到的资金1722.50万元转入邵根伙先生的个人账户,并委托邵根伙先生代为向公司增资。2006年11月13日,邵根伙明确了与上述907名员工之间的委托持股关系。

确定三种委托持股进行清理方式
2007年6月,大北农集团确定改制上市目标,并拟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但由于邵根伙先生受托持股的员工数量众多,不符合《公司法》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不应超过50人的规定,为此公司决定对邵根伙先生委托持股进行清理。经与委托持股员工充分协商,确定了三种清理方式。

员工模拟持股制度酿争端

前员工将公司告上公堂


2007年,一高姓先生与大北农对簿公堂。不过,据高先生称,法庭上大北农方面拿出来一份规定,上面称B股3年转为A股。

招股说明书表述不详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持股员工的资格和条件为:公司员工模拟持股制度仅针对公司(包括子公司)内部中层以上干部和能够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员工。其中没有详细透露的是,当时员工所持的股有A、B之分。

股权结构和巨额分红

巨额分红

 

大北农十大股东

股东名次
股东名称
持有数量(股)
持有比例(%)
1
邵根伙
178,317,078
52.450
2
邱玉文
23,224,249
6.830
3
甄国振
15,807,077
4.650
4
赵雁青
9,478,136
2.790
5
徐信兵
5,092,261
1.500
6
黄祖尧
3,191,273
0.940
7
李绍明
3,099,048
0.910
8
吴文
2,720,926
0.800
9
王东方
2,417,736
0.710
10
倪晋东
2,377,676
0.700
截至日期:2010-03-19    制表:凤凰网财经   

最新报道

更多

相关专题

更多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