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大悬疑:两会后行情赚钱机会大扫描(4)
2010年03月15日 09:2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会”后市场方向何在 辨证看待机构预测

东方网综合

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影响股市的消息面因素也基本明朗,“两会”后的行情走势将何去何从?无论何时,市场都存在多空双方的交锋,现在也不例外,尤其是上周五的上证综指收盘创出2月24日以来的新低之后,市场中的悲观情绪似乎更浓些。

资金面不利后市

上周消息面上对股市影响较大的当属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其中,2月份2.7%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首次超过1年期存款利率,使得实际利率为负,逼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价格调控目标。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两会后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预期增强。光大证券滕印认为,尽管加息等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短期出台的概率不大,但在CPI上涨趋势已经形成的情况下,加大央票发行量、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管理通胀的组合手段可能会进一步运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资金面影响较大的贷款数据也出现了下滑迹象。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月人民币新增信贷7001亿元,这一数据较1月份的1.39万亿元缩水近半。以全年新增信贷7.5万亿计算,若按照“3322”逐季均衡投放,一季度新增信贷额度为2.25万亿。如果严格执行,则3月份可用额度可能非常有限。

从资金流向方面也能说明一定的问题,据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在上周由紧缩忧虑引起的震荡行情中,大盘资金累计净流出162.2亿元。

形态走坏 机构看空

从形态上来看,上周五的一根大阴线加重了市场的悲观情绪,近日多家机构分析师发表了看空后市的观点。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赵谦认为,目前来看市场风险较大,从资金面的趋势和基本面的趋势来看,形势很不乐观,大盘有进一步调整的要求。齐鲁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尤文静预计,本周两市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上证指数的支撑位与阻力位还是位于2900-3100点之间,短期内大盘还将在60日均线与250日均线之间震荡整理,未来的突破方向将由宏观经济形势决定。广发证券最新的报告认为,目前的下跌是市场横盘后的方向选择,目前深成指已率先击穿30日均线,上证指数守住30日均线已失去意义,预计股指短期内难以有效止跌,大盘仍有继续调整的压力。国诚投资从技术上给出判断,沪深股指报收中阴线,空方势力占据市场优势,沪指跌破20日线,虽然仍在5周线之上,但同时也跌破10月线,而先行指标深成指跌破20日、5周线、10月线,可见市场调整压力异常突出。

统计显示“两会”后股市不差

尽管看多后市的机构不多,但其理由也值得我们关注。长城证券研究所最新的报告认为,“两会”后股市走强概率非常大。据统计,从1991-2009年股市表现来看,“两会”前一个月市场会有较强的预期,其中以2001年后最为明显,说明预期对股市的影响正随着投资者的日益成熟而逐渐加强;“两会”期间的10-15天,市场并没有明显的波动趋势,2000年后这种无规律波动更为显著;而“两会”后一个月股市波动区间开始明显加大,股市上涨概率也最大。

为了证明“两会后行情”的可靠性,长城证券研究所分别将“两会”后一个月股指表现与剩余可比月份分别对比,同时与“两会”前半年股指表现进行对比。结果显示,“两会”后一个月股指平均涨幅较高,而且上涨的月数占比也是最高,说明“两会后行情”非常显著。另外,为了剔除其它因素(主要是股市周期因素)对“两会”后行情的影响,该研究所对两会前半年股市表现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在较为相同的经济背景下,股市趋势并不对“两会”后行情构成影响。

辨证看待机构预测

尽管多数机构看空后市,但不代表市场一定按多数机构预测的方向走。中国经营报研究院近日从各种渠道收集了国内30家主流券商的13594份行业研究报告,时间段集中在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期间。通过对这些研究报告的准确率进行统计后发现,在13594份行业研究报告中,有多达7433份投资评级与半年内行业指数的实际走势不符,失误率超过54%。扣除与大盘走势同步未造成损失的评级,仅有3234份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收益 (包括卖出评级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部分),只占总报告数量的23%。可见,以后投资者不应该对机构预测的结论太看重,而应该重点关注产生结论的理论依据。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