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上市前夕突击申请18项外观设计专利,这一幕发生在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普生物)上。在公司的《招股书(申报稿)》中,发现,其在2009年一年间就申报了18项外观设计专利。[网友有话]

国有股突击缩股 瑞普生物闪电增资

然而瑞普生物虽已过会,而疑点尚存。经查阅,在瑞普生物闪电增资天津瑞普高科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前夜,瑞普高科蹊跷减资缩股国有资产;而在“生米煮成熟饭”之后,其相关批文才姗姗来迟。[详情]

凤凰调查

  1.您如何看待瑞普生物上市前国有股缩股?
是公司股权的正常变动
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不发表意见
  2.您会购买瑞普生物股票么?
不会
视市场情况而定

瑞普生物上市前夜诡异的国有股缩股

大股东2005年增资1780万

瑞普生物前身为天津市润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2日。2006年11月,润拓生物更名为天津瑞普生物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为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占55%。2005年9月,天津畜研所和联科农业对瑞普高科增资,是次增资总额为1780万元,上述天津畜研所用于增资的机械设备和无形资产,经天津市国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书》及《验资报告》。

增资留后患 国有股自行缩股

仅3年后,瑞普高科称,因大股东天津畜研所的实物出资和无形资产有瑕疵,自行缩股瘦身。2008年6月,瑞普高科召开股东大会决定进行减资缩股,剔除了控股股东天津畜研所3年前注入的“有瑕疵”的427.51万及现金72.49万。缩股后,股权变更为天津畜研所占股40%。但是,时隔1年后,关于减资缩股的追认批复才姗姗来到。

减资缩股甫一结束瑞普生物闪电增资

离奇的是,减资缩股甫一结束,隔月,瑞普生物便对瑞普高科实施闪电增资。2008年7月,瑞普生物出资1600万对瑞普高科进行增资。增资后股权变更为瑞普生物占股51.613%,天津畜研所占股19.355%,联科农业占股27.419%,34名自然人占股1.613%。至此,瑞普高科由天津畜研所控股的国有企业变为瑞普生物控股的私营企业。

上市前突击申请18项外观专利

  招股说明书上显示,目前公司已获得专利22项。然而记者发现,截至本招股书出具日,瑞普生物只有三项发明专利,其余19项均为外观设计专利,更有意思的是,这些外观设计专利居然有18个是在2009年取得。
   招股说明书显示,瑞普生物每年的研发投入颇高。2008年为992.85万元,2009年猛增至1397.05万元,2010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888.79万元。
  公司还有40项发明专利申请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审查。而在这40项发明专利申请中,有些专利的申请年限颇久。“一般来说,发明专利申请在2年半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拿到授权书,时间长的也就3年多一点。”[详情]

网友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