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在美披露成分涉嫌泄密

Introduction

近日,云南白药“泄密门”风云再起。据报道,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云南白药产品成分表中,详细罗列了所谓的“保密配方”。有网友指出,云南白药的“国家保密配方”难道只针对国人保密? [网友评论][微博]

云南白药低调处理泄密门:始终未回答是否泄密

云南白药副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情云南白药集团选择低调应对,不希望看到媒体的任何报道。[详情]

云南白药保密配方被指形同虚设 中国绝密美国公开

在中国,云南白药的产品基本都没有注明配方和成分,甚至连云南白药创可贴在成分栏中都写着“国家保密方”。然而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网站上的一个文件,媒体却找到了云南白药其中一款产品云南白药酊的成分表。[详情]

凤凰网调查

1.您认为云南白药在美披露成份是否涉嫌泄密?
说不清
2.您是否看好云南白药股价走势?
看好
不看好
说不清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是我国知名中成药生产企业。[企业库]

往期专题

云南白药高管被指牟利数十亿元[专题]

国内国外消费者差别对待:“机密”配方在美国公开

>>网友爆料:“保密配方”在美被公开

有网友在论坛和微博上指出,云南白药部分在国内是“保密配方”的产品在美国却被打上了配方。在美国亚马逊的云南白药页面可以看到,云南白药胶囊和云南白药酊都列明了具体成分。

>>国内外情况迥异:国外配方开诚布公 国内只字不提

从成分表上看,云南白药酊的具体成分为田七、冰片、散瘀草、白牛胆、穿山龙、淮山药、苦良姜、老鹳草、酒精。而在国内的药店里,云南白药的产品基本都没有注明配方和成分,甚至连云南白药创可贴在成分栏中都写着“国家保密方”。

>>知道云南白药成分有啥用

云南白药的秘方还在于独特的生产加工工艺,炮制技术、制药工程技术等等,就算告诉你成分也不能制造出完全一样的云南白药来。熬过中药的人都知道,光知道哪些成分还不行,还得讲究个比例搭配和掌握火候,否则也不用斤斤计较那么几两几钱了,多一分少一分,都可能过犹不及,轻则无效,重则损害健康。

“泄密门”若属实须负法律责任

若泄密须承担法律责任

涉及到秘密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科学技术保密规定》、《中西药品、医疗器械科学技术保密细则》、《卫生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等。相关专家表示,如果云南白药配方泄密,公司就违反了保密的相关法律法规,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详细]

“保密”成为挡箭牌

以云南白药牙膏举例,该产品中有云南白药的配方成分是保密,但不能说整个牙膏的产品配方都是保密的。“按国家的规定,公司应该公开这部分成分。”专家指出,云南白药的这种做法已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欺诈。[详细]

中药的国际化之困

由于各种监管制度与国际接轨仍需要磨合,中药国际化之路似乎还很漫长。专家表示,由于监管无法和国际对接,目前中药要进入国际市场非常困难。明年3月31日,中药在欧盟市场“生死战”也将落定。据了解,要在欧盟进行注册的企业必须在国内有30年用药经验,在欧盟有15年用药经验。[详细]

官方回应

总经办一位孙姓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回应此事。

云南白药副总经理王锦称自己不方便透漏。

思辨:药品配方保密监管是否存在漏洞

【不解】保密是为抬高药价

据报道,曾有多达1200个中药品种向科技部和保密局申报保密品种。由是观之,对于企业来说,其实“国家保密配方”就是句广告词,只不过是为了把价格定得高些,多挣点银子罢了。

当务之急显然是将诸多名不副实的“国家保密配方”光环去掉,将虚高的药价打回原形。 [详情]

【观察】消费者不该“被保密”

国家保密配方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不假,它能够获得不菲的利润也是事实,但正因为如此消费者更应该知晓哪些配方保密,哪些配方不需要保密,不能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事实上,云南白药的两个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为云南白药散剂和云南白药胶囊,但云南白药却有多款产品对配方进行“保密”。[详情]

“泄密门”未动摇云南白药股价

>>市场:二级市场反应“迟钝”

事件一出,云南白药非但没有过多解释,就连其股价也未受影响。一向敏感的资本市场这次似乎并不配合,云南白药股价始终与大盘保持相仿基调。前天,云南白药振幅仅1.28%,收盘微跌0.80%;昨天微涨0.35%,报收62.22元/股。

>>律师:此举是“不得已而为之”

作为国内的保密品种,云南白药产品价格因享有“自主定价权”而比业界相似产品高出一大截,其配方也因“绝密”殊荣而只字不提。为打进国际市场,云南白药此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表面来看在法律上不存在瑕疵。

>>分析师:云南白药短期走强可能性小

分析师认为,中药的药引及制作工艺很难仿制,因此所谓的“泄密门”很大程度上是误读,对公司实际影响有限。股价稳定也说明云南白药的筹码主要掌握在机构手中,较散户投资者更加理性。但该股短期内走强的可能性也不大。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