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景山河IPO涉嫌造假:巨额销售数据存疑

Introduction

A股第三例募集后被否案例出炉,原本预定于2010年12月17日登陆深圳中小板的胜景山河,因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遭到媒体质疑,在原定上市日当天宣布暂停IPO。4月6日二次上会被否。[网友评论][微博]

胜景山河董事长姚胜:来年我们再上发审会

没有“业绩造假”而“存在信息遗漏”的胜景山河何去何从?姚胜在电话中仍以充满激情的口吻对本刊记者说,“来年我们再上发审会!”[详情][调查结果:93.7%的网友认为胜景山河造假不是个案]

胜景山河4月12日退还募集资金 违法成本过低引争议

胜景山河必须为自己骗取上市资格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当处以580万元到2900万元的罚款。[详情]

凤凰网调查

1.您认为胜景山河是否涉嫌欺诈上市?
不是
说不清
2.您认为胜景山河最终能成功上市吗?
不能
说不清
3.您认为胜景山河涉嫌上市造假是个案吗?
不是
说不清
胜景山河

主要生产新型黄酒,是国家重点骨干黄酒企业。[详细]

证监会披露胜景山河二次被否原因

一:关联关系与关联交易未作披露

未按要求披露下列事项:一是岳阳市明明德商贸有限公司是胜景山河的主要客户之一,根据相关规则,2007年12月至2008年5月之间明明德商贸与胜景山河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明明德商贸与胜景山河间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交易。[详细]

招股说明书未披露上述直销客户的情况

二是平江汉昌建筑公司、岳阳辉轮贸易公司和深圳诚德商贸三家公司2008年向胜景山河采购黄酒金额分别为400万元、600万元和508.24万元,均超过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第五大客户采购金额,招股说明书未披露上述直销客户的情况。[详细]

重要存货未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

此外,胜景山河的存货金额大,其中库存原酒22199.25吨放于防空洞中,成本约14500万元,占期末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约为1/3。证监会在抽查审计工作底稿中发现,胜景山河未对报告期末存放在防空洞的原酒实施盘点,会计师亦未实施监盘等审计程序,仅采取估算防空洞容积的方法测算储酒数量,对该部分重要存货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详细]

IPO背后 神秘教师接盘古越龙山国有股

从“岳阳楼台”易名“古越楼台”再变更为“胜景山河”,巧借中国最大黄酒企业——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品牌等以“充实”自身,销售持续增长。 然而,在胜景山河IPO冲刺前,古越龙山国有股权由一位中学教师神秘接盘。

>>“傍上”古越龙山 “克隆”古越

2004年,古越楼台开始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交了“古越楼台”的商标申请,2006年,后者核发了相关商标注册证。
就品牌而言,“古越楼台”品牌与中国黄酒行业第一品牌“古越龙山”的相似度为50%,给消费者感觉:古越楼台为古越龙山旗下控股子公司。打上“古越”的印记后,“古越楼台”开始在市场上搭车前行、开疆拓土。

>>蒋学如何许人也

招股说明书称:蒋学如,最近五年的履历是湘阴县六塘乡中学教师,其受让股权的700万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家庭多年的积蓄”及其配偶陈和平“从事粮油贸易的积累”。其保荐机构与发行人均称:蒋学如不存在股份代持情形。
但据胜景山河相关高管透露,蒋学如为某建筑商的代持人。那么,某建筑商是否为古越龙山方面的代持人该高管以“敏感”为由,称“是姚胜的关联方”。

>>股权“贱卖”

2003年3月—2008年2月的5年时间里,古越龙山除得到胜景山河支付的126.5万元的固定回报外,股权转让收益为24.60万元。不到一个月后,即2008年3月21日,古越楼台整体变更,改名为胜景山河,开始向IPO冲刺。
古越龙山方面坚称,胜景山河上市筹划进行得很秘密,根据他们所委派人员的反馈信息,从来不知道胜景山河筹划上市的事。

>>销售情况不理想

财务指标显示胜景山河通过销售实现的收益率约为古越龙山的两倍。但公司招股说明书同时显示,2009年及2010年半年度,胜景山河的高档黄酒仅占主营收入的20%左右。
胜景山河一位内部人士称,2006年以前,公司销售主打省内市场,“销售不理想”;从2007年开始,公司开始“到外地去念经”、“到有鱼钓的地方先钓鱼”,省内基本以市场培育为主,省内与省外市场的份额相应由过去的7:3改变为近年的3:7。

平安证券保荐项目屡遭质疑 细数其“操刀”典型案例

胜景山河销售情况实地调查

湖南地区:狭小市场中的弱势企业

家乐福在长沙有3个卖场,分别是芙蓉店、韶山南路店和贺龙体育馆店。在这3家卖场均有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唐宋等品牌的黄酒,价格在5.9元至128元不等,不过始终未见古越楼台酒的身影。[详细]

苏沪地区:遍访超市和酒店 难见胜景山河

胜景山河一位销售人员被问到在上海是否有卖胜景山河或者古越楼台时,该销售人员称,“上海这边确实没卖的,也没有货。如果你要进货,我们可以从湖南地区直接发货。”[详细]

四川地区:最大经销商曾要求退货

一位四川黄酒代理人称,黄酒出现在四川市场大概是在2004年,2005年和2006年的发展势头还不错,但是最近两年又不行了,只能勉强把之前的市场份额守住。[详细]

黄酒行业内规模企业份额

微博热议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