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部长谈大学生被就业:真实情况没网友想的那么糟

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各地也纷纷出台各种举措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然而网络上的一篇被就业热帖将就业率的真实性与就业难的现实性摆在了桌面上,“被就业”被调侃为继“被自杀”之后的又一被动句式网络新词。
     调侃的背后是“被就业”掩盖下的尴尬就业率,然而在这场被就业的窘境下,谁才是最尴尬的对象:大学生、企业、政府、统计部门,还是全社会……【网友评论】

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在统计就业率的背景下,部分高校的毕业生“被就业”,即学校要求没就业的毕业生自己随便找个章盖在协议书上证明自己就业;而现在网帖曝光称也出现了个别“被瞒着就业”的情况,毕业生自己不知情就已经就业了。

“被就业”不是个别现象

“被就业”不是个别现象

网友“别怕”说自己曾被学校安排去参观一个电池公司,随即就被“就职于”该公司了。网友“顺时针”也反映,“临近毕业前几天,学校通知没有签的就业协议收上来,等离校前再发给我时,就业协议已经签了,我已经光荣就业了!”
        河北科技大学论坛里也有网友发帖讲述了同样的情况。 【详细】

“被就业”猫腻由来已久

“被就业”猫腻由来已久

部分高校采取措施保证就业率早已不是新闻,早在2006年安徽省教育厅就曾公开批评“一些高校采取扣押毕业证等方式,要求没就业的学生提供就业协议书,结果逼得学生造假,甚至跑到学校附近的小店盖个章冒充接收单位。”而高校因为毕业生未能完成就业指标而扣押毕业证的新闻也时有发生。 【详细】

河北省石家庄市 121.28.149.* 发表
其实就业的问题和当今社会上存在的许多问题一样,上面很清楚,但却引诱、逼迫“下面”作假。上面的大领导们下来“视察”时,不是也“听取有关部门关于XX问题的汇报“吗?领导一定要“听汇报”,不然的话,要是碰见别的领导都碰不见的问题他得多难呢,在别的领导眼里他显得多蠢呢。

IANA 115.59.221.* 发表:
我是在校的大学生,有大四的学哥学姐,他们毕业前一个月都是这样,学校要求找单位盖章,而且必须是圆章的那种!
由于办理毕业前种种事宜,许多本来在外地的实习的学生不得不赶回来,90%以上的是在学校周围随便找个圆章盖了交差!不允许两人盖同一章,毕业生苦不堪言!

      【网友评论】

就在近日,教育部曾发布消息称,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8%,引来一片对其中“水分”的质疑之声。其实不单单是今年,对于就业率的真实性,公众从来就没有真正的相信过。而“被就业”的流行,则无疑为虚高的就业率做了最好的注脚。

被就业:委屈一人 幸福大家

被就业:委屈一人 幸福大家

“被就业”对学生来说就不是什么好事了,不仅享受不到工资、社保与相关福利,反而会给其档案转递带来很多麻烦。
        然而高校伪造就业协议书让学生被就业不奇怪,毕竟学生的就业率不仅关系到学校今后的招生,还与学校教师的奖金挂钩。所以也只能委屈学生先被就业了。【详细】

注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有何用?

注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有何用?

教育部虽然一再表态,要“对高校就业率造假加大违规查处力度”,但雷声大雨点小,只治标不治本,直到现今赤裸裸的“被就业”赫然上演。
        我们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究竟是干什么用的?真想起到指导高等教育、为宏观政策作参考的目的,就必须放弃自欺欺人的数字游戏。【详细】

——热议就业率—— 68%的就业率为何缺少说服力 为什么68%的毕业生就业率让人发笑
“被就业”流行拷问虚高就业率 “被就业”的新意在哪里 被就业棒喝高校就业率
被就业让高就业率沦为笑柄 雷钟哲:被就业怪胎的危害何在 毕业生被就业下的虚假繁荣
1.你身边是否遇到过被就业现象?
没有
2.造成被就业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学校太急功近利
过分追求就业率的政策不合理
学生就业能力不强
其他
3.你认为被就业现象是否普遍?
普遍
不普遍,只是少数学校这样
4.你估计现在的实际大学生就业率大概在什么范围?
低于30
百分之30-百分之40
百分之40-百分之50
百分之50-百分之60
百分之60-百分之68
高于百分之68
 

一方面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是各种渠道公布的“令人振奋”的就业率,“头热脚凉”的故事再次上演。“头热”的是各级领导,“脚凉”的是毕业生。虚高的就业率就像“皇帝的新装”一样飘渺,不同的是,“被就业”的故事下,尴尬的不止是皇帝。

毕业生:被就业意味着难就业毕业生:被就业意味着难就业

部分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前景极为暗淡,其他“造假”手法已经无法奏效,只能采取极端的“被就业”式造假。【详细】

 

高校:省时省力的就业造假高校:省时省力的就业造假
“被就业”直接省去了动员家长、学生的麻烦,就业老师在办公室里一天就可以大幅提升学校的签约就业率。【详细】

 

主管部门:就业率已成政绩主管部门:就业率已成政绩
对地方政府和就业主管部门,就业率关系到对上级政府要求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是否高度重视、执行有力。【详细】

 

统计:数据不代表真实统计:数据不代表真实
统计未必能够揭示真实,有时候还可能制造假象。当我们面对生活中形形色色的统计数据的时候,怀疑未必是坏事。【详细】

求解大学生就业难

据统计,2009年中国内地有610万的应届毕业生将走向就业市场,而与此相对的是中国的经济形势持续的不景气,萎靡的就业市场能否承载庞大的就业大军,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而近日教育部发布消息称,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8%,再次将大学生就业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从“被自杀”到“被就业”,从小老百姓被侵权后须自己承担所有后果,到大学毕业生被强行纳入服从并服务于“宏大话语”的就业率指标,反映了当下时代许多普通人挥之不去的“被动性”命运。人们虽然在名义上拥有选择权和创造权,但实际上却无从选择和创造,人们需要做的只是“被××”,或者说只是接受并习惯“被××”——

普通人挥之不去的“被动性”命运

普通人挥之不去的“被动性”命运

 自从“被自杀”横空出世以来,此类词语不断推陈出新,“被自愿”、“被跳楼”、“被辞职”……一个个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断丰富着汉语的词汇。而“被”字头词语有泄密之嫌。勿庸讳言,多数“被”字头词语所对应的,都不是什么好事情,一般而言其背后都隐藏着不可告人的“小秘密”。【详细】

“被”字头词语:只为让世界“看起来更美好”

“被”字头词语:只为让世界“看起来更美好”

“被”字头词语不祥和。为什么有的学校明明是强迫家长交“慰问金”还非要说是“自愿”呢?为什么有的单位明明是把员工逼走的还非要说是“辞职”呢?为什么有的学生明明没有找到工作学校非要说他已经“就业”了呢?这或者是为了推卸责任,或者是为了捞取成绩,或者是为了粉饰一下,总而言之,是为了让世界“看起来很美”。【详细】

        被小康

南方某市对辖下县市的小康达标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当地政府对受访群众威逼利诱,要求按事先下发的标准答案回答,那些原本在小康达标水平之下的群众,一夜之间就“被小康”了。详细


        被幸福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弱势如流浪猫、卑微如小蚂蚁的市民张大民们,他们的所谓幸福生活,其实是一种典型的“被幸福”了的“被生活”。而那些“被自杀”、“被就业”、“被小康”的人们,他们的“被生活”又能比张大民幸福多少呢?详细

被就业揭示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游戏,更多的是在如今这个浮躁是社会年代所暴露出的急功近利。“被小康”“被就业”……社会沉醉于数字带来的快感,却失落在残酷的现实之下。数字游戏已经被好几代人玩过,现在只不过换了一种表现形式。克服这种浮躁的社会心态,回归到认清现实正视问题的轨道上来,这才是处理“被就业”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