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铁娘子”柔和手段化解纷争 折服美国人
2007年05月25日 15:21国际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铁娘子”折服美国人

中美贸易摩擦阴云笼罩,华盛顿的政治气氛也很紧张。这对率中国代表团赴美对话的吴仪副总理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挑战。

坚强性格面对压力柔和手段化解纷争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2日到23日在华盛顿举行。正如外界所料,在对话会议开幕式上首先致辞时,美国财长保尔森抛出了一大堆早就准备好的“包袱”,要求中国政府重视美国民众和国会议员的“声音”。

他所谓的“声音”,其实就是一些美国舆论对中国经贸政策的种种指责和不满。

在开幕式上,针对保尔森的讲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也软中有硬地谈了中方的三点建议。这位素有“中国铁娘子”之称的干练政治家,从率领中方代表团赴美进行对话伊始,就再次让美国人领教了她的直率和坦诚。

“铁娘子”从容面对压力

华盛顿当地时间22日9点10分,吴仪副总理和保尔森分别从主席台两侧进入会场。吴仪身着暗红色细条中式套装,显得非常干练和从容。

保尔森首先发表讲话。轮到吴仪副总理发言时,她一如既往的干脆利索、切中要害。她表示,希望美方不要把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不要动不动就因为国内问题而指责对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接着,吴仪副总理话锋一转说:“我们愿与美方一道,共同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这包括中国增加从美国的进口,美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吴仪的致辞既明确表达了中方立场,又充分表达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在会场中赢得了阵阵的掌声。

最近几天,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一直是美舆论热烈议论的焦点。不少媒体都认为,吴仪到美国后,面临的是“一场硬仗”。就在会议开始前两天,美国40多名众议员联名致信向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施加压力,要求调查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随后,美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成员致信吴仪,提出了5项尖锐的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进口美国牛肉及引进美国环保技术。显然,这是美国国会在向代表中方的吴仪副总理直接施加压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