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300亿美元QFII赴宴 华尔街年内进军A股
2007年05月26日 11:11中国经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美国财长汉克·保尔森显现出了他的华尔街本色,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焦点话题没有放过炙热的A股。

按照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发布协议的叙述,中国同意重新开始审批成立新的合资券商,并承诺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允许外资券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种类,包括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以及基金管理。

这实际上已经给出了华尔街大举进军中国股市的时间表。

当外资一再唱多A股市场的同时,也在加紧对A股市场的战略布局,图谋分食本土券商随牛市一同膨胀的丰厚利润。

外资欲分享证券业利润

“外资想进来无非也是想分一杯羹。”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说。

2006年9月14日,证监会在其发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行政许可项目中特别说明:“原则上暂停批准新设证券公司(含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以及营业性分支机构(专业子公司、分公司、营业部、服务部)”。这被市场理解为,在证券业对外开放问题上,监管部门遵循“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的监管思路。

但始于2006年的大牛市,开始让美方沉不住气。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股票、基金和权证交易总额已达8.64万亿元,是2006年全年交易额的77%,日均交易额超过15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6%和171%。在这样的交易水平下,平均每家券商的日均手续费收入可达到450万元左右。如果这一水平得以持续,A股市场全年交易额有望达到36万亿元,全年券商经纪手续费收入“蛋糕”规模将达到1100亿元左右。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外资券商的大规模进入会切走这块“蛋糕”中的多大一部分,但吴寿康认为,相对于投行业务而言,经纪业务上的损失并不是最重要的部分。

“可以说,本土券商在投行业务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果外资大批进来,那就更没有机会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券商投行总经理说,经过5年的熊市,大多数证券公司刚刚恢复元气,而现在市场刚好起来,外资又要来分食,对本土券商的成长不是好事。最重要的原因是,外资雄厚的经济实力和金字招牌,让很多大企业都愿意选择他们。而本土券商只能转战于一些中小企业。

据普华永道预计,未来两年会有一批巨型国企H股回归A股,内地IPO集资额将挑战2000亿元人民币。由此推算,以2.5%的承销费比例计算,将产生50亿元人民币的承销费。根据目前的规定,只有中国本地证券公司和合资证券公司才能经营A股IPO承销业务,但目前在交易数量方面领先的是一家合资券商:摩根士丹利持股34%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

“如果经纪和自营业务也开放,国内券商将受到更大的冲击。”前述投行总经理说,目前从国内券商的盈利构成看,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仍然是主要收入来源。

而国信证券投资总部总经理钱海章认为,开放之后,不仅仅是客户资源的竞争,本土券商的人才也将会受到外资的抢夺。

“证券服务在国内还是一个弱势行业,需要保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在中美对话中,证券市场的开放是不对等的,因为美国早已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在对话中分外强势。但中国的资本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过多的开放并不适宜,因为本土券商需要有一定的成长时间。一个重要的例证是,在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这样的大型上市项目中,本土券商难以分到一杯羹。

截至目前,全国仅有7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而其业务也有严格的限制。7家合资券商中,只有高盛高华和瑞银北证拿到了券商综合牌照,另外五家合资券商目前都只能开展投行业务。

QFII风向标

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另外一个重要成果是,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将从目前的10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此时上调QFII额度,“姿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目前A股价格已远远超过H股,投资价值已大打折扣。

5月23日,A股总市值突破18万亿元,内地公募基金规模约为1.2万亿元,相对而言,区区200亿美元只能算是滚滚长江旁的一条涓涓细流。但在市场上,QFII的投资动向却往往成为投资者的重要参考。

“他们都觉得A股太高。”吴寿康说,持续的大幅上涨,已经使境外投资者降低了对A股的盈利预期。因此,在额度增加之际,QFII反而选择获利了结。今年一季度,QFII共减持3.23亿股A股股票。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显示,包括新华富时A50基金、日兴黄河基金、日兴黄河2号基金等在内的多家QFII基金,4月初以来均出现大比例赎回,最近一个多月的累计赎回比例达4%~19%。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表示,在中国香港,以往要从手中握有QFII额度的国际投资者中拿到投资额度,需要付出2%到3%的资金成本,但现在,已经有不少国际投资者开始主动转让QFII额度,主要原因是现在QFII额度出现了剩余。香港某外资基金经理向记者证实了这种情况的存在。但他认为,外资目前只是暂时离场,中国增加QFII额度,仍旧对外资有吸引力。

“QFII额度的增加,能增强机构的力量,有助于让市场重新回到价值投资层面上来。”国信证券投资总部总经理钱海章认为,虽然QFII总额度比例不高,但是对于市场投资理念仍旧有引导作用。

 

作者: 巫燕玲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