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中...

中央刺激消费 白酒行业值得投资

  • 甲类香烟从价税率将调至56%
  • 朱文晖:财政收入增长有赖于消费税增加
 
 

7月23日,国税总局对外公布《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暂行)(简称《办法》),指出在保持20%从价税不变的前提下,将大型酒企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为各自销售公司对外销售价格的60%-70%范围内。该方案8月1日实施。[网友评论]

消费者不认同剑南春提价

  茅台提价60元、五粮液提价40元,拉开了“茅五剑”一族的涨价序幕。白酒业人士透露,剑南春零售价也将提价30元。[详细]

 

调查

1.你认为出台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是因为?
国家税收压力大,调整消费税增加税源
打击部分白酒公司规避消费税的行为
不清楚
2.你认酒类股近期的持续走好是因为?
需求回升带动板块复苏
对白酒提价的预期炒作
不知道
3.你认为白酒消费税调整对白酒类股影响?
影响不大,继续走好
短期出现一定回调
不知道
行业基本面拐点显现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高端白酒行业的反弹刚拉开序幕。高端白酒的基本面拐点已现。宏观层面上财政开支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增无减,房地产行业逐渐回暖,出口恢复预期以及财富效应抬头,再加上旺季即将到来、国庆大阅兵以及通胀预期下高端白酒提价可能性增大等因素刺激,这些都将支持高端白酒消费持续反弹。

 
白酒股股价摆脱滞涨 集体跨越年线

    就在市场对白酒提价方案还有颇多猜测时候,在前期一直滞涨的白酒股,却开始了集体上涨的征途,并一举跨越了股价的年线。如五粮液,该股今年春节后至5月末的涨幅仅有17%,而大盘同期的涨幅却高达26%,可以说五粮液出现明显滞涨的情况,其股价在5月底还一直处于16.52元的价格年线之下。而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五粮液一只个股上,包括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在内的很多白酒股,其截至5月末的价格都尚在年线附近徘徊。

 
中金:优选行业反弹中高弹性企业

    从短期投资角度来看,中金公司看重高端白酒销售反弹。在反弹上,应首选盈利反弹幅度高,后选估值优势明显的企业,因为估值恢复只有在对未来预期乐观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实现。
    反弹第一阶段:应首选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国窖1573商务消费占比高,渠道推力强,其在华北和西北经济复苏后,销售将有所复苏,且泸州老窖净利润率较低,高端酒销量反弹会使其盈利弹性更高,是反弹第一梯队品种。贵州茅台由于品牌力较强,销售最先反弹,也将成为反弹第一梯队品种。

    反弹第二阶段:应该选择水井坊和五粮液。水井坊品牌力较弱,在行业复苏一段时期后,其销量也将出现反弹,且其商务用酒高占比以及华南和华东地区经济复苏高敏感性特征会使其盈利弹性高于五粮液而居于高端白酒反弹选择第三位,是反弹第二阶段品种。

 
   

财经专题

专题策划制作: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