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高善文:加息无法根除经济的过热倾向
2007年07月20日 18:17全景网络投票数: 顶一下  【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不过,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立足于汇率以外的政策手段可能无法根除几年以来经济反复表现出的过热倾向。

高善文今日发布报告称,2季度经济增长率接近12%,大幅度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创下多年以来的新高,成为继CPI之后支持经济过热论的有利证据,但如果计算剔除贸易顺差后国内需求的增长率,可以看到,国内需求的增长实际上处于多年以来的平均水平附近;2季度的进口增长率比较低,也暗示国内需求(特别是国内对可贸易商品的需求)并不特别旺盛。

报告中指出,在名义汇率调整比较慢的情况下,经济体系被迫通过实际汇率的调整来恢复平衡,这意味着要通过进一步的资产重估来提升土地、房地产等要素价格;通过融资成本的降低等来扩大投资,并支持劳动力工资的加速上升,最后表现为非贸易部门价格的连续快速上升、以及可贸易部门企业盈利能力的系统性下降。因此,立足于汇率以外的政策手段可能无法根除几年以来经济反复表现出的过热倾向。

高善文表示,从2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看,问题的根源仍然在汇率层面。需要通过更坚定和快速的汇率升值逐步解决贸易顺差的增长,逐步缓解流动性压力和过快的信贷增长,并通过出口部门企业盈利的下降来实现对投资的控制。在中长期内,汇率的升值步伐可能逐步加快;在短期内,取消利息税、加息、继续提高准备金率等政策可能陆续推出;信贷和土地供应收紧;围绕节能减排等目标进行的市场准入控制力度进一步增大。

高善文认为,从贸易顺差、银行主动信贷投放和企业盈利层面看,股票市场在继续调整一段时间后,将重新进入上涨过程;调控压力的增大和调控措施的陆续推出对市场的影响将是短期的,不影响市场继续重估的基本方向。(全景网/陆泽洪)

   编辑: 喻春来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