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QFII大举减持或成短期波动信号
2007年10月10日 07:11东方网 作者:杜琴庆投票数: 顶一下  【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在投资机构增持A股的同时,QFII却在大幅减仓。一贯理性而谨慎的QFII在A股市场高估值背景下大举减仓,是否意味着风险临近?

中投证券认为,虽然A股市场目前市盈率处于历史最高位并大幅度高于全球各主要市场,但是这种高估值将主要通过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方式得到释放,股价出现逆转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在预期的业绩高速增长成为现实之前,不排除在短期股价上涨过快的情况下出现短期波动。

8月QFII减仓63.6%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以基金、QFII、保险公司、社保等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在银行托管专户的A股市值大幅增加6289.25亿元,再创单月增长新纪录,在机构增持的同时,QFII却在波段减仓。数据显示,8月份QFII托管银行大都被挤出了A股托管总额前50名,仅剩一家,托管市值只有188.01亿元。这与7月末的托管总市值516.11亿元相比,大幅减少了328.1亿元,减持比例达63.6%。市场人士分析,一向以谨慎和理性闻名的QFII此番大举减仓可能是出于对目前A股市场高企的市盈率的担忧。但中投证券则认为,虽然目前A股总体静态市盈率处于历史高位,并大幅度高于全球各主要市场,但从近10年来动态市盈率和上市公司业绩高速的增长预期来分析,目前40倍的动态市盈率仍相对稍低。从历史动态市盈率来看,在过去的10年中,分别有2003年、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四个年度的动态最高市盈率低于40.3倍,1997年至2002年共6年每年度的动态最高市盈率都高于此值,其中2001动态最高市盈率高达101.40倍,超过最新动态市盈率两倍多。另外,由于中国股票市场除了具有国际股票市场的一些共性以外,还有其独自的特点,如较高的宏观经济增长水平和公司较快的盈利增长速度、较低的通胀率和市场利率、较为狭窄的投融资渠道、本币升值以及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因此,我国股市理应具有一定幅度的市盈率溢价,并且中投证券指出,现有的溢价水平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水平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偏离。

警惕业绩增长可持续性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股票市场总体价格的快速上扬和市盈率水平的迅速攀升。但据统计,公司业绩的增长很多并不是来源于可持续性的主营业务增长,因而有必要对其未来增长的可持续性保持一定的警惕。统计表明,2007年上半年可比的1423家全部A股净利润增长率为76%,沪深300指数可比的296家成分股净利润增长率为69%,非沪深300成分A股净利润增长率则高达157%。但是,在剔除投资收益、补贴收入和营业外收支净额等三项非持续性业绩增长因素之后,2007年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增长率则变为:全部A股49%、沪深300指数成分股53%、非沪深300成分A股19%。中投证券认为,这就意味着,非沪深300指数成分公司业绩的增长很多是来源于投资收益、补贴收入和营业外收支净额等三项因素带来的,因而须警惕未来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同时,中投证券强调,上述40倍的动态市盈率是基于对2007年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增长率高达75%预测而来的数值,尽管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已经以76%的高增长率超出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但是,这样的高速增长在下半年是否能够持续,目前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未来业绩增长速度比现有水平出现明显的下滑,现在计算的动态市盈率将会明显上升。后续年度的业绩增长预期也会对估值水平产生影响。正因为未来增长的预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经历较长的时间来检验。在预期的业绩高速增长成为现实之前,过高的估值水平必然导致投资者心理的脆弱,这种心理脆弱有可能成为股市短期波动的诱因。此外,中投证券还指出,监管层的态度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如果出现短期大幅攀升,不排除监管层出台利空措施,以释放短期市场风险的可能。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 许志勇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