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何点火三亚楼市

2010年01月30日 21:4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关键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键

就在全国楼市普遍低迷之时,中国最南端城市三亚却是出奇的火爆,在这里购房的人第一句话不是问房价多少,而是问还有没有房,一旦开盘,出手就是两三套甚至更多,根本无须贷款,全是现金支付。这样火爆的场面即使在去年12月的北京上海也难以见到,让人叹为观止,仅仅用疯狂两字来形容恐怕难以穷尽其内涵。

笔者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本周曾两赴三亚,对三亚楼市进行了两次调查,相隔一个月,房价却上涨了50%甚至更多。在第一次考察结束后,笔者撰文三亚房价没有泡沫,值得投资。原因很简单,笔者与几家中介一起共同计算租金收益率超过3%,高于银行存款利息;从长期看,老龄化社会日近,中国广大的中产富裕阶层将可能选择在三亚过冬,三亚的气候有利于多种老年性疾病的调养,在冬季也只有三亚具有下海游泳的条件,这在中国是唯一的。因此,笔者建议未来的富裕阶层在三亚购房。

令笔者没有想到的是,在全国声讨高房价的背景下,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在1月4日出台,海南尤其是三亚的房价开始了大跃进,在十几天里,房价上涨迅猛,甚至无房可买;更令人吃惊的是1月15日,海南召开全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动员大会,宣布从现在起到今年3月底,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这样的决定无疑更刺激了房价上涨,而令笔者最想不到的是,三亚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几乎一口话,三亚房价没有泡沫。

这让笔者陷入了深思,在当前的中国,哪个城市的官员敢如此果断地说房价没有泡沫,还要在央视财经频道播报,这不能简单用疯狂二字来评述。这让笔者想起了1992年的深圳南巡,当北京城里还在为治理整顿要出什么招时,小平南巡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现在的情形有几分相似,当北京还在为房价观望之时,作为二、三线城市的三亚已经率先点起冬日里的一把火。

客观地说,2009年房地产的大起为保八立下汗马功劳,2010年楼市的低迷将直接威胁到GDP的增长,去年4万多亿的房产销售如果在今年下降30%,加上相关56个子行业的销售大幅下降,那GDP下降就不是一星半点,是其他产业的增长根本无法弥补的。而由于地产及相关子行业的衰落引发的用工大幅下降更是国家稳定不能接受的,还有可能给银行信贷造成的安全隐患也是不容忽视的。

怎么办?搞火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为重要手段,把闲置的“中国热钱”从一线的北上广深吸引到三亚的这种特色型城市,既降低了一线城市大起大落的压力,同时二、三线城市的上涨也托住了楼市的成交量和一线城市的房价,这样的动作可谓一箭三雕,真的是高明之举,有了这样的国家意义,三亚以及海南的领导当然底气十足,建设国际旅游岛信心十足。此时迪拜正处危机中,三亚还完全可能吸引那里的投资客转战三亚。

当然,具体到现在是否需要在三亚买房,笔者的看法是,房价已经高涨,我们就没有必要马上去凑这个热闹了,等到风平浪静之时,认真地挑选房源,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增加一个去处,为了多活5到10年,一定是值得的,何况还可以传给子子孙孙,何乐不为?至于天天叫嚷泡沫者,就没必要理会,这些人还是认真想想点火三亚楼市的深层次原因吧。

[责任编辑:fujs]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海南再现房地产泡沫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