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弘基金周晓明:智能投顾提升金融服务体验


来源:凤凰理财

10月27-28日,由亚洲区块链协会(DACA)主办的2016中国科技金融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由于在科技金融创新和公募产品创新领域的突出表现,天弘基金荣获“科技金融领袖企业奖”,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在线投顾提升金融服务体验》的演讲,引发业界关注。周晓明表示,以前基金行业业绩不错,但客户分享到的却很少,几轮牛熊下来,投资者获得的真实投资回报与基金投资业绩之间存在明显的不一致性。如何购买基金和持有基金依旧是客户的痛点。在基金单品创新空间不大的背景下,在线投顾这种方式成为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的有效方式。

在线投顾是基金产品再创造的过程

2016中国科技金融创新大会以“互联网金融的科技革命”为主题,重点关注科技金融到金融生活、区块链、人工智能和智能投顾等热点话题。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近年来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提升投资者的服务体验,智能投顾正是天弘基金正在积极推进的金融创新业务之一。

会上,周晓明表示,智能投顾是从策略层面而言,在业务层面,在线投顾的概念更为恰当。“在线投顾是指基于公募基金产品,运用组合策略等方式,针对客户具体需求,借助电商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将投资顾问服务模式化、产品化,并将之以良好体验在线呈现的产品和营销服务方式”。其中,有四个关键点值得注意。

第一,在线投顾是基于公募基金的产品再创造过程,投顾服务要产品化、可交易。第二,在线投顾需要针对具体个别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随着技术和策略的发展,“千人千面”的理财产品可能会变成现实。第三,在线投顾的产品化呈现,应该是可识别、可回溯、可交易,如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货币基金。第四,投顾服务的策略应该广开源、可试错,在线投顾相当程度上秉持了互联网去中心化精神的实质,同时也是投资方面去中心化和投资民主化方向的非常重要的演化。

在线投顾代表公募产品创新的新阶段

在线投顾代表着公募基金产品创新的新阶段。周晓明表示,公募基金产品的创新可以分为三个时期,不同时期的主要驱动因素不同。第一个时期是投资标的和投资策略的驱动创新,如股票基金,债权基金、货币基金,混合基金这种投资标的层面;主动的、被动的,价值的、成长的等等这些投资策略的层面。第二个时期是产品组织形式和参与主体关系方面的创新,当标的和策略基于饱和的时候,公募基金开始探索由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这是基金交易方面的创新;从客户持有的基金到发起式基金,这是基金公司和客户之间关系方面的创新;此外还有分级基金和客户在收益分配层面的创新。而目前,公募基金产品已经进入产品功能和客户体验创新驱动来带动理财产品创新的新阶段,在线投顾其实就是在这个纬度上的进一步的创新。

做好在线投顾需要各方联动参与

在线投顾知易行难,还需要做好多个方面的事情。周晓明认为,首先要理解客户的需求。其次,要建立基于客户投资目标的投资能力。另外,技术已经从后台进去前台,成为业务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最后,做好在线投顾还需要监管、法规等制度层面的资源支持,同时对基金公司传统运营层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智能投顾业务生态链上,天弘基金一直坚持的定位是产品的提供者、策略和组合的提供者,以及业务的联合运用者,天弘基金不仅将经过再创造的货币基金、指数基金输出,还将天弘基金模板化或者为平台定制的个性化策略和投顾建议输出给外部平台,与各机构平台、各方资源积联动参与,合作共创。目前,天弘基金已经与蚂蚁聚宝、雪球、牛股王、积木盒子、盈米财富等众多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开放性联动合作,并正在计划推出基于自身策略的智能投顾产品。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