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化策略风头劲 基金求索“新招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并夹杂着个股的阶段性上涨,成就了基金公司量化投资策略的逆市表现。随着国内量化基金的不断发展,其投资成绩逐渐凸显,特别是今年的震荡市场更是造就了量化投资策略的“繁荣”。

本报记者徐金忠

2016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并夹杂着个股的阶段性上涨,成就了基金公司量化投资策略的逆市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量化基金业绩表现相对稳定,尤其是今年二季度以来,近八成量化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跑赢大盘,受到市场追捧。

在量化投资业绩喜人的情况下,市场上量化策略产品越来越多,正在改变着行业格局。对此,基金业内人士认为,量化投资策略属于“舶来品”。当前,国内投资者越来越接受量化策略,各基金公司也纷纷推出量化策略产品,但量化策略需要摆脱此前的初级模式,并探索多种多样的投资“招数”,特别是在核心模型的建构和调整完善上。事实上,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在此方面投入了可观的人力物力。

量化策略“出风头”

资料显示,国外量化投资发展已有30多年历史,其投资业绩稳定,市场规模和份额不断扩大,也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可和追捧。但在国内,量化投资策略仍处于逐步推广的阶段。数量化管理作为管理基金的方式,在国内基金市场利用,“在几年前属于非常小众的策略,与当时的市场环境不太相符。量化投资的核心在于构建投资模型,分散投资,不主动择时等等,这样的特性决定了其很难为中小投资者所接受。在单边上涨市场,量化策略也很难有超常表现。一般做量化投资的基金经理也属于‘另类’:很少去调研,较少去交易,整天窝在办公室”,有量化基金经理戏称。

但是,随着国内量化基金的不断发展,其投资成绩逐渐凸显,特别是今年的震荡市场更是造就了量化投资策略的“繁荣”。Wind数据显示,2015年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36.90%。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研报显示,从2016年前三季度的净值收益率来看,多只量化基金在2016年市场下跌的情况下都获得了正收益。其中业绩排名前三的量化基金在2016年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7.43%、6.87%以及4.05%,相比沪深300以及中证500均获得了超过15%的超额收益。一些明星量化基金产品也不断涌现,例如截至10月31日,长信量化、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近一年收益分别为40.70%、35.12%。

重金押注“新鲜招数”

统计数据显示,仅就管理型量化基金而言,2010年市场上仅有11只量化基金,总规模不足100亿元;而截至2016年三季度,市场上的量化基金数量达到了64只,总规模超过400亿元。量化基金的队伍还在不断扩展之中,近期,就有华安基金等推出量化投资产品。

量化策略持仓分散、个股间权重分布均匀的特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所接受。“A股市场基本就是朝着机构化方向发展的,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风险分散、收益表现较为稳定的量化策略肯定会更受追捧。我们旗下的量化基金产品,主要的认购者就来自于投资机构。另外,随着深港通等通道的打开,量化策略将成为参与港股投资的重要投资策略。此外,随着公募FOF时代的到来,量化策略将成为FOF基金的主流。”一家基金公司量化事业部人士表示。

量化策略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业绩,正引来基金机构纷纷加码布局。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备战深港通和公募FOF的背景下,量化投资人才成为很多基金公司近期招揽的重点,而一些已经搭建量化投资团队的公司,则更是在模型研究、智能量化投资等方向继续加码。

近期,一些智能量化模型和产品引发市场关注。资料显示,结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以后,面对实时变化的市场,智能模型对配置方案会进行监控与动态调整,并综合考虑模型是否调整和在何时调整等实际问题。据悉,已经有基金公司表示,正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下的量化工具进行投资。高科技“武装”下的量化投资模型,可以对各种复杂多变的因素进行分析并进行自主学习,同时最大限度地摆脱人为干预,以保证量化投资策略分散投资、优化投资、高纪律性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