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与基金相爱相杀 险企苦恼基金不理解险资特性


来源:证券时报

从保险资金做股票基金投资开始,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关系就可以用“相爱相杀”来形容。”  可以说,在拥有公募基金牌照之后,保险公司便拥有了一条对接个人客户的通道,实现了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全链条布局。

证券时报记者潘玉蓉

从保险资金做股票基金投资开始,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关系就可以用“相爱相杀”来形容。

相爱相杀

“每天来我们公司路演的基金公司,大约五六波吧。”上海一位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轻描淡写地说。见多了基金经理,他对基金经理的评价也有了一套自己的标准:不同账户的钱该给到谁最合适;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找哪家公司会更好。

一位从券商来到保险资管公司的人士对于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关系感触颇深,“以前在券商,老要求着基金分仓,现在倒过来了,基金公司邀请我们出席活动,还能拿点小礼品。”

虽然基金公司将保险公司奉若座上宾,但是管理保险资金的要求很多,且保险公司赎回起来毫不手软,不惜将基金赎回成空壳。这块业务并不好维护。

保险公司的苦恼则是,基金公司不理解保险资金的特性,保险资金的投资受到严格控制,要给保险公司创造价值,基金公司必须想方设法制定出满足保险公司要求而且节约资本的投资策略。另外,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在对外委托的口味上也很不一样。

基金公司虽然善于公开理财市场上进行操作,但在理解保险客户需求上,还真是隔了一扇门。这是保险公司希望设立自己基金公司的原因之一。

目前,已经开业的保险系公募如国寿安保、华泰保兴等公司核心高管都来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熟悉保险资金运作的要求,也了解基金公司的长处。这些公司在发展初期,业务拓展的重点都放在了母公司和保险业内资金的管理上。

不过,仅靠“出身”想在公募基金行业这个领域打下江山,显然是不够的,保险公司终归要走出去,提高自己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水平。

委外纽带

委外业务,是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之间的重要纽带。

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平安旗下的主要保险资金运用平台——平安资产管理的规模2.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8%;前三季度,平安保险业务收入增幅超过20%。对照着看不难发现,平安保险业务的增幅远远高于平安资管公司资产规模的增速。这个差距,在近三年都维持着。

“这说明,新增保险资金并没有全部流向平安资管,而是委托给了外部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打理。”平安资管一位高层管理人员表示。

这种情况不是个例。大型保险集团如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每年启动委外工作被业内戏称“选妃”,委外的保险资金一年比一年多。

“做得好,我就多给;做得不好,我就抽回来。”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说,把管理任务交给基金公司之后,保险公司要做的就是选人、选公司,以及“防忽悠”。

保险资金体量庞大,对流动性要求却很高,如果直接投向股市,撤出时必定产生不小的动静,尤其是个股跌停后,险资就失去了流动性,但委托给基金公司,在关键的时候“牺牲”的是基金公司,而保住了自己的流动性。

在去年7月份股市大调整,一些保险公司正是因此减少了损失。一些基金经理在面临清盘风险的时候,总抱怨“被险资坑坏了”。

保险公司深知,委外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率,是难以对抗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拿下一张公募基金牌照,相当于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更多意义

公募牌照对于保险公司的重要意义,还不止拿下一份委外业务这么简单。

记者梳理发现,保险公司中提出过“金融集团化发展”的不下20家,其中既包括全国性保险公司,也包括地方保险法人机构。

而公募牌照是“金融集团”的组成部分,成为保险公司必争的领土。

保险资管机构现在只能发行私募产品,无法面向公众,这对于产品条线齐全的保险资管机构而言,无法充分利用自身的系统和资源。

“我们有能力管理更多的资金。”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资金发行的资管产品不能卖给个人,不卖给个人就无法形成市场影响力,我们和客户隔着千山万水,是无法了解市场需求的。”

可以说,在拥有公募基金牌照之后,保险公司便拥有了一条对接个人客户的通道,实现了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全链条布局。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让保险公司加紧公募事业的布局:保险公司的营销员需要为他们的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只有好的产品才能留住客户,才能提高营销员的收入。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