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阎学通:特朗普会坚持采取打压中国策略 不会手软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20日“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圆桌论坛上表示,随着中美双方实力的差距缩小,共同利益增长的利益赶不上相互冲突的利益。特朗普最近任命的共和党之间的极右分子,他们会坚持对采取打压中国的策略,不会对中国手软。

以下为部分发言:

对中美关系我确实说过,好不好到哪儿去,但是我从来没有说过坏不坏到哪儿去,坏是可能的,这些年看来,中美关系确实会坏到,中美关系从战略意义来上,随着双方实力差距缩小,共同利益增长的利益赶不上相互冲突的利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刚才讨论经济方面,我觉得共和党执政之后,特朗普最近任命的这些人都是共和党之间的极右分子,从这个道理来讲,应该他们会坚持对采取打压中国,要求中国开放市场的这样一个策略,日本是美国的盟友,80年代,作为美国的盟友,美国都以数字化标准要求日本开放市场,所以今天我不认为这个特朗普政府会对中国手软,在这个方面妥协,在这个方面我想在汇率控制方面,今天的消息是罗母尼已经和特朗普会面,罗母尼他认为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的,他要求中国在汇率上进行激进的改革。

这样总的来讲在经济方面,特朗普政府如果不对中国采取打压政策这个可能性应该是比较小的。另外一点,这次的困难会非常的严重,严重就是现在中国经济是下行情况,中国的进出口已经连续一年、两年负增长,这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很少有的现象,而且2017年有可能进一步负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在贸易方面做出让步的余地更少,如果它本身是增长让步的条件就好一点,它自己本身是下行,而且进出口都在大规模的萎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汇率问题上的管制现在越来越严,最近几天已经管非常非常严了,所以这样我想一上来中美之间发生的第一个冲突,在美国新政府执政第一件事就是贸易赤字问题,第一件事就汇率问题,会不会第一个不知道,起码是上半年这件事情就会发生。所以总的来讲我不认为在今后的美国新政府上台之后,中美之间在经济方面能够看到一个乐观的前景,这个可能比较小。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