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朱小黄答凤凰:中国债务的拐点在哪里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熊乙)债务问题,如同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块“心病”,既不能放任不管,也难以一刀切除。11月19日,2016年凤凰财经峰会的第一天,债务风险就被当作重要话题被激烈讨论

朱小黄(左)与凤凰财经记者(右)

凤凰财经讯(记者熊乙)债务问题,如同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块“心病”,既不能放任不管,也难以一刀切除。

11月19日,2016年凤凰财经峰会的第一天,债务风险就被当作重要话题被激烈讨论。

回归问题本身,中国的债务问题如何看?与之相关的政府债务、不良贷款、楼市泡沫问题又到底有多严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凤凰财经在会后专访了原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朱小黄。

谈债务风险:拐点出现在2014年前后

提到债务风险问题,朱小黄再三强调了“拐点”二字。在他看来,适当的债务对国民经济的增长是有正面作用的,但如果突破了这个拐点,就会有一些微妙甚至负面的影响。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人大国发院在最新研究成果中也提出了“中国债务危机已到临界点”的观点。那么,中国的债务问题就要迎来“拐点”和“临界点”了吗?

朱小黄表示,人们担忧的债务风险,实际上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一个省或者一个国家达到拐点之后,债务增长对经济发展就不敏感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债务不能带来效益,就会带来风险,”他说。

至于拐点究竟在哪里,朱小黄说,“全社会债务效应的拐点大体出现在2014年前后,也就是说2015年以来的债务增长对经济增长没有实质性的作用。”

如果具体到债务类别,中央政府负债、居民负债、外债的拐点尚未达到,而地方政府负债、国有企业负债已经达到了拐点。

谈地方政府债务:谁发债,谁兜底

日前,国务院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明确若发生债务风险事件,中央实行不救助原则,并对有关责任人追究问责。

如此强硬的表态究竟是何用意?国家是否下定决心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在朱小黄看来,这项通知释放了一个信号:谁发债,谁就要承担风险,谁就要承担责任,谁就要解决还债的问题,那么以后地方政府或者是企业在发债的时候,就要考量自己的还债能力。

除了在方针政策上把政府债务提上日程之外,朱小黄还强调了杠杆率的问题。

“地方政府的负债率已经超过了拐点,那么之后,地方政府一方面要去杠杆,一方面经济要转型,从规模扩张转向价值提升,”他说。

朱小黄

谈不良贷款:2%不是警戒线,5%才是银行底线

除了备受关注的政府债务,企业债务近年来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由此产生的不良贷款。

据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6%,逼近了市场普遍认为的2%“警戒线”。形势似乎刻不容缓,局面似乎愈加焦灼。

然而,朱小黄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整体经济增速在放缓的时候,贷款投放量就没有以前那么大了,稀释平均不良贷款率的能力也就相对变差了,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2%就不是警戒线。”

他进一步解释道,“只要银行有充足的拨备,有消化不良的能力,有缓释的工具,能够通过市场证券化把这个东西卖出去,再加上现在市场的现金流比较充裕,所以化解风险的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如果2%不是警戒线,那银行真正的底线在哪里呢?朱小黄向凤凰财经透露,“我们过去算过一个账,如果不良率超过5%的话,银行一万多亿的利润就会被全部抹掉,就等于不赚钱了,这是底线。”

谈楼市: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度减少了

根据朱小黄团队的研究,房地产行业的债务效应在2013年达到了拐点。然而根据相关数据,房地产价格并未在2013年停止上涨,反而不断攀高。

对此,朱小黄解释称,“这并不矛盾,它是说楼市泡沫化了,国民经济对房价上涨的敏感度降低了,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减少了。”

说起房地产,朱小黄将其与金融、电商一同纳于虚拟经济之下,并表示“虚拟经济的泡沫比较严重”。

为何将房地产这样拥有具体产品的行业纳入虚拟经济?朱小黄表示,属于安居性质的房地产不是虚拟的,但目前中国的经济适用房较少,房地产较为商品化,满足投资性质的较多。根据测算,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最优指数是16.7,但最高时这个指数达到31.3,所以虚拟经济存在明显的泡沫化。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