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证券

王石再度对姚振华隔空喊出“两个道歉” 并称感谢华润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19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出席广深媒体年会。王石提到,谢谢中小股民对万科的信任,万科会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保证全体股东的权益,同时公司管理层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王石

11月19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出席某活动,在活动现场上王石畅谈了近1个小时,期间提到了万科的文化、对中小股民的态度、南玻A被举牌事件以及万科的转型等问题,而对于自己此前在天山讲话关于“民营企业不能做万科第一大股东”等,王石再度对姚振华隔空喊出“两个道歉”。据此,澎湃新闻梳理了王石演讲的五个要点:

关于股权之争:资本市场的不健康做法已得到了限制

谈及万科股权纷争,王石表示尽管股权纷争还没有落地,但是北京(监管层)已经发布新的政策对资本市场不健康的做法作出很多限制。他对万科未来有信心。

王石称,“掌握资本的后面是有温度的,我没有理由不乐观,我们对中国的发展乐观,对于万科尝试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体制)乐观。万科代表的是一种状态,我们在万科的案例当中,可以看到现在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王石表示:“我们的纷争还没有最后落地。但是北京出现了新的政策,对于资本市场不健康的做法做了很多限制,过去的一些做法以后是不允许的。万科的文化会在这种解决当中,得到进一步证明和进一步发展。”

在王石看来,万科现象之前就有,只不过没被大家太多关注而已,比如在深圳市场、上海市场,更别说在20年前的香港市场,万科在当今非常有典型意义,如何让其健康的发展下去,我相信媒体的监督力量、批评力量包括对我本人。

关于宝能:王石再度对姚振华隔空喊了“两个道歉”

尽管距离天山峰会已经过去近一年,在会上,王石对于自己之前天山讲话“关于企业不能做万科第一大股东”等言论做了澄清和反思。

王石称,我做的不合适的,我会及时纠正、改进,比如对姚振华先生,大家都认为我说的“野蛮人”,我记得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我站出来公开道歉;比如在天山的喊话“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大股东”这种误导,我无条件道歉。

王石说道,“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我相信大型国有企业在中国相当长的时间占据主要的位置,我们民营企业也会继续蓬勃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也会做一种尝试、资源整合的重要的力量,万科选择就是这种。”

关于华润:感谢华润的督促

对于万科的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王石在会上也时不时提起,并且表达了对华润的感谢。

王石称,“大型国营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而混合所有制企业也是非常重要的力量,万科就选择这样的一条道路。万科是国营出生,(成立)四年后建立了混合所有制,我们是民营的风格。

王石表示,无论是原来特发(深圳市特区经济发展公司)还是之后的华润,(都是)充分放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万科才蓬勃发展。我们确定为混合所有制,就应该吸收各种资本经验,吸收各种有效的做法,在国际上亮出中国企业的新模式”

而在被问及对中小股民有何表态时,除了感谢股民,他还表示万科在进一步完善规范信息披露,保证全体股民权益,而这一点“得到了华润的督促”。王石表示,

相比今年6月在微信朋友圈对华润喊话“遮羞布全撕去了”,王石在措辞中对华润的态度明显变得温和。此时重申万科坚持混合所有制,不免让人猜测,王石与华润的关系可能已经“破冰”。

关于万科文化:能够抵御资本的力量

王石称,有影响力的企业,都要讲情怀,“很多人说万科不错,但我这个董事长不务正业,我觉得我正是在坚守万科文化——透明、制度、规范、社会责任,有底线,有目标。我们为什么搞绿色建筑?就是从坚持底线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我觉得我捍卫的就是这些。”

在会上,王石对于南玻A最近高管团队集体出走事件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南玻事件,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和万科联系起来,我不想发表更多议论。但还是就万科谈谈,我相信万科文化能够抵御资本的力量,为什么还有信心,因为如果资本把文化‘强暴’了,那这种文化太脆弱了,万科文化(在股权之争中)扮演了中流砥柱作用。”王石说:“南玻现象,因为资本力量导致如今的局面,但在万科的案例中,我相信(万科的应对方式)在当今是非常有典型意义的。”

“现在各种资本都对万科有兴趣。有一种无非是为了壳,还有一种是把万科看做唐僧肉。万科的股权之争慢慢明朗,一年过去了,我和团队坚守的万科文化没有任何动摇。在这种不确定中,万科团队依然在坚守,这就是职业经理人的操守。”王石说。

谈公司:猎头开了不可抗拒的价格挖人,包括我在内

而在股权纷争以来,王石称有猎头公司找过他和万科中层团队,开了不可抗拒的价格。

王石提到,谢谢中小股民对万科的信任,万科会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保证全体股东的权益,同时公司管理层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王石指出,“不妨说,猎头公司开出了中层团队不可抗拒的价格,甚至对我。但我们团队依然稳定。”王石称,万科新的增长才刚刚开始,目前已从一家房地产公司成功转型为一家技术公司。而这也是万科方面第一次对转型这件事有清晰的阶段式总结。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在今年8月4日开始不断买入万科股票。目前已坐稳万科第三大股东。

不过,在会上王石并没有正面回答关于恒大的问题,他表示涉及个体公司及具体股权不表态。问他,认为恒大是视万科为壳资源,还是唐僧肉?王石反问,“你说呢?”

值得指出的是,自万科遭遇股权之争以来,万科A股价不断创新高。截至11月18日收盘,万科A报27.72元/股,而在当天股价一度涨至28.99元/股,创下历史新高。

按照目前的公开披露信息,在万科的持股方中,宝能系持股比例为25.4%,华润持股15.24%,恒大持股9.425%,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其资管计划持股4.14%,万科工会持股0.61%。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