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康曼德资本总经理丁楹:建立特种兵式投资 布局小而美、大而优的公司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康曼德资本总经理丁楹:建立特种兵式投资 布局小而美、大而优的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原标题:康曼德资本总经理丁楹:建立特种兵式投资 布局小而美、大而优的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在京城私募圈,康曼德资本是一家比较低调、但独具特色的公司。作为资深投资老将,康曼德资本总经理丁楹曾在大型券商、老牌公募基金等机构做投研将近20年,2013年转身私募江湖,希望按照理想建立以价值投资为主轴、并辅以量化分析的投资体系。康曼德其名Commando,意思是特种兵,“明道、守法、顺势、优术”。


丁楹认为,现阶段经济增长处在低位,即使不是新周期,未来起来的概率也很大,而下跌的空间却很小。所以投资的应对策略就是买入小而美和大而优的公司股票,期望通过长期持有获得超额收益,同时综合运用股指期货、期权等平滑风险,在A股和港股之间顺利切换。

放弃大盘 布局小而美、大而优的公司

针对宏观经济,丁楹表示,最近市场上对新旧周期争辩比较激烈,聚焦在产能周期和金融周期,而真实经济的波动主要看增长和通胀的变化,以及与之对应的就业和净出口的变化。所以,他认为产出缺口继续回落可能性大,在明年二三季度见到低点,再启动新一轮的上升,到时市场会有不错表现;同时现阶段上游企业业绩恢复可观,但PPI没有传导到CPI,中下游受损。未来随着PPI逐步回落,中下游企业业绩增长和估值都有可能得到修复。


“我们觉得现在经济增长在低位,即使不是新周期,未来起来的概率也很大,但跌下去的空间却很小,所以现阶段可以放弃宏观、周期,专注于选股。”丁楹告诉记者,股市慢牛的可能性最大,至少在未来一个季度到半年的维度上来看,市场暴涨暴跌的可能性较小,因为政策的调控方向是维稳,而且国家队手里既有资金又有筹码。在股市慢牛的格局下,最容易衍生个股行情,上市公司的质量选择尤为重要,在加强监管的背景下,游资的运作也会收敛,市场的成交量在下降。


因此,针对目前股市,康曼德的应对策略是买入小而美和大而优的公司股票,期望通过长期持有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为了平滑净值波动,会综合运用股指期货、期权、可转债等多种金融工具,在A股和港股通股票之间顺利切换。


何为小而美、大而优的公司?丁楹解释,小而美的公司往往有新品,甚至是爆款,处于快速成长期,而且是一个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过程;大而优的公司处在一个市场容量较大、代表未来生产力发展方向、存在规模经济的产业,比如智能手机、耐用消费品中的优秀企业,他们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具有强大品牌优势、较好盈利能力、较高的市场份额。“小而美的公司也很受欢迎,估值不会便宜,你需要找到成长领域中基因最强的公司布局,持续投入才会获得好回报;大而优的公司是行业龙头,跟随他们的步伐就好了。”


同时,丁楹也看好港股市场,港股近两年在汽车、地产、电子等领域牛股辈出,其原因是和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密不可分,经济增长自去年一季度见底回升以来,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汽车、地产等耐用消费品行业,周期性强和弹性较大,叠加前所未有的港股通,内地资金的踊跃参与放大了这一波行情。“未来在细分行业龙头还会有机会,我们的能力是看消费股和科技股,哪个市场有估值优势就布局哪里,目前比较看好自主品牌崛起的公司。”

价值为道、量化为术 建立特种兵式投资

丁楹是名副其实的资本市场老将,1994年就进入金融领域,历任中信证券交易部高级经理、长盛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中信基金投资总监、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等职务,2013年“奔私募”,创立康曼德资本。


超过20多年的投资管理生涯,丁楹对价值投资有着深刻理解,同时对宏观经济、市场的洞察力敏锐。“最早在券商做自营,主要靠交易赚钱,看技术分析,后来到公募则培养专业思考、分析研究的能力,到私募就要将这些融会贯通,研究要眼更精、心更细,下注要手够狠、胆够大。”他说。


丁楹创立了一套以价值投资为主轴、辅以量化分析的投资体系。价值是“投资之道”,以长期持有为目的,做最全面的量化分析和最深入的价值判断,目的只为买到最真爱的股票。比如腾讯、茅台、白药、格力等股票这些年涨幅惊人,主要是因为其产品需求稳定增长、企业利润不断增加,强者恒强,目前仍是值得关注的标的;量化是“投资之术”,是投资分析的起点,且能够设立指标、信号,帮助做短期的判断,帮助快速完成投资决策,比如做港股通标的的套利和事件驱动。由此,他将持仓分为长仓、快仓和高仓,分别对应长期持有、快速交易、高性价比的股票,“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兵器则长一分强一分!两者缺一不可。”


丁楹喜欢军事思想,推崇特种兵式的投资,守正出奇。他认为每天市场机会都很多,但投资人要做到“看山看水独坐,听风听雨高眠”,基于巴菲特说的能力圈去寻找机会,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战略就是选择与放弃,其实不用天天去寻找黑马,白马股的基因就很好,我们只是看好小而美、大而优的公司,通过价值投资买入以后,要做到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熬得住回撤、扛得住大涨四个阶段。比如我们买过某汽车行业公司,期间发生业绩低于预期、高管减持、大行看空等诸多事件,依旧坚持,最终获得较好回报。”


另外,丁楹现在在公司设立起一套量化投资体系,通过量化、编程等手段,建立投资管理平台,服务于投资,比如最近两融数据改变,信号出现,他们就进行了减仓、对冲,他说现在做投资只看个股,不看点位,市场波动就用程序去应对。“我本科是学自动化的,希望未来能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用在股票市场,做到人机结合。未来人工智能在很多地方能代替人,因为机器学习的逻辑、推理、海量数据,一定比人做得好,广度方面更强,但是,深度方面则是人比机器强。未来最全面的量化分析用机器做,最深入的判断由人做。”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