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下周一启用全新货币体系 黄金原油结算将甩开美元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零对冲网站报道,在最新的努力下,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针对人民币和俄罗斯卢布的双边货币支付系统,从而降低两国之间的货币风险,并提高双方之间的外汇交易效率。

新闻配图

作为全球自然资源最丰富的两个国家,中国和俄罗斯正逐渐在两国之间构建新的货币体制。

据零对冲网站报道,在最新的努力下,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针对人民币和俄罗斯卢布的双边货币支付系统从而降低两国之间的货币风险,并提高双方之间的外汇交易效率。近日,中国外汇交易系统(foreign exchange trading system)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该支付系统在获得央行正式批准以后,将会从下周一开始正式启用,其旨在简化两国之间的商业和货币交易。

本周三,中国外汇交易系统(CFETS)在其官网上发布了相关声明。该声明称,这是中国首次为人民币和外币交易建立支付-支付(PVP)系统。PVP系统允许在两种不同的货币之间同时进行结算交易。

根据CFETS的说法,该系统可以降低结算风险,以及不同时区进行交易的风险,并且能够提高外汇市场的交易效率。当然,如果两国之间拥有一个以区块链为基础的结算系统,那么他们就会拥有全面甚至更高效率的结算体系。

CFETS还表示,其计划以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为基础,推出人民币与其他国家货币进行结算交易的PVP系统,并遵守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序推进进程。然而,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结算交易是一项首要解决的任务: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原油生产国最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的头号原油供应来源地。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货币融合并不是新鲜事。其中引人注目的最新进展发生在今年4月份期间。此前的3月14日,俄罗斯中央银行宣布在北京开设自己的第一家海外办事处。这标志着中俄两国未来将会逐渐采用以黄金为货币锚定的双边贸易,并进一步打造北京-莫斯科经济联盟,从而绕过以美元为基准的现有全球货币体系。

在新办公室成立之时,来自俄罗斯央行的高级官员Vladimir Shapovalov就表示,中俄两国央行正在起草一份谅解备忘录,以解决围绕中国进口俄罗斯黄金所存在的技术问题,其中的细节内容很快将会被公布。由此来看,作为继中国、日本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四大黄金生产国,俄罗斯肯定将会成为中国的主要黄金供应商。这一场景也暗示着一个酝酿多年的计划——中国正准备在全球推行一个以黄金为货币锚定的新体系。而俄罗斯的加入无疑让这一计划的可能性有了数量级的增加。

与此同时,随着俄罗斯央行越来越靠近中国,中国也正在做出积极回应。比如,中国最近在莫斯科成立了一家清算银行,以处理与人民币相关的结算交易。本周三,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宣布,其在俄罗斯国内开设的人民币清算银行正式开始营业。

俄罗斯央行副行长德米特里·斯科伯金(Dmitry Skobelkin) 表示:“中国和俄罗斯的金融监管部门已经签署了一系列重大协议,这标志着两国之间的金融合作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他还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在俄罗斯推出人民币清算服务,将会进一步扩大本地的贸易结算业务,也能够促进两国间的金融合作。

来自俄罗斯国内的金融分析师Irina Rogova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家银行清算中心有可能会成为服务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一个大型金融中心。

中国国内金融机构建立清算中心和PVP系统的投入启用,能够促进两国进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的进一步增加,同时也能够减少两国贸易结算对美元的依赖。这家清算中心将会在俄罗斯国内建立一个人民币流动性资金池,从而使得两国间贸易和金融业务交易能够顺利进行。扩大使用两国货币进行交易的过程,也可以潜在地降低人民币和卢布之间的汇率波动。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称,该清算中心是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和俄罗斯央行一直在考虑深化合作的一系列措施之一。

但双方考虑到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则是之前媒体报道过的关于推动以黄金为贸易结算基准的联合工作组织。

最近几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一直是全球市场上表现最活跃的贵金属买家。在去年访问中国期间,俄罗斯央行副行长谢尔盖·什韦特索夫(Sergey Shvetsov)就曾表示,两国都希望促进双方之间更多以黄金为基准的结算交易。

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谢尔盖·什韦特索夫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的采访时表示:“我们讨论了以黄金作为贸易结算基准的问题。金砖国家组织的成员国都是全球大型经济体,它们都拥有大量的黄金储备,而且各国的黄金生产和消费数量也相当可观。在中国国内,黄金贸易都是在上海进行,而俄罗斯国内则是在莫斯科进行。我们的想法是在两个城市之间建立一种联系,以增加两个市场之间的贸易。”。

换句话说,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继续从以美元为基准的全球贸易结算转向以黄金为基准的贸易结算。最终,双方之间的贸易结算将会由黄金来支撑,或者正在逐渐演变成为东方的黄金货币标准。这也是中俄两国之间不谋而合的想法,而且可能会在未来某一天成为两国货币的支撑。

与此同时,目前的黄金价格仍然没有反映出这些潜在的结构性战略转变,其中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就是:中国近年来一直是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