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2018人工智能《股市三大猜想》


来源: 财媒经济

2018年可能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元年,而股市AI已经具备人工智能应用爆发的四大要素:标注清晰、数据量大、应用简单、直接变现。

null

 过去,股市中有一些传奇人物、神秘传说,流传至今却让人们百思不得其解。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AI先行者们,开始思考用人工智能去破解股市谜题。同济金融人工智能协会的会长乔烨,结合人工智能科技中的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等技术,针对巴菲特、波浪理论、散户等股市焦点话题,提出了《股市三大猜想》。

 猜想一:关于全球最赚钱的股市投资者-巴菲特

把巴菲特的经验写成棋谱,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功能训练出股市阿尔法狗。

因为巴菲特可以算得上股市的顶级高手,所以关于他的报道非常多,他的投资经历和投资理念记录得十分详尽。从1957年跟踪巴菲特合伙基金,到2018年共计61年,巴菲特的投资数据跨越股市的各个周期,多次轮回。如果股市也出棋谱的话,巴菲特最适合。

机器学习是一种通过利用数据训练出模型,然后使用模型预测的方法。之前,“专家们”对巴菲特的研究,多停留在主观层面,极少量化,很难模仿与复制。现在,如果我们能将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变成棋谱(量化),则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功能就可以训练出模型,用于股市的预测。

 猜想二:关于全球人数最多的股市群体-散户

用人工智能搜索引擎去分析散户的网络行为轨迹与股价的关系。

中国股市是散户市,散户占比80%以上,散户的羊群效应,会对股市形成极大的影响。所以,想要准确预测大盘指数的走势,靠仅仅研究K线与股市政策是不够的,而是应该去深度研究散户。但是为什么很少有专家或机构去研究分析股市散户的行为?因为散户的行为具有“碎片化”+“海量”的特征,数量非常大,同时又分布的不集中。现有的分析师和专业机构如果用人工统计的方法,是很难及时追踪分析海量的散户行为轨迹的。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许多原来人工手动无法完成的任务,现在都可以借助人工智能去实现了。乔烨设计的人工智能搜索引擎,可以高速及时地抓取并分析海量碎片化的散户信息,然后找到散户群体行为中与股市涨跌的关联因子。

 猜想三:关于全球最有名的股市分析经典理论-波浪理论

 用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功能去解读与定义波浪理论。

艾略特的波浪理论犹如股市的《周易》,历史悠久,信徒众多。但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数波浪”的方法也不同,所以波浪理论虽然非常有名,但在股市投资中非常难以精准地量化应用,实际应用素有“千人千浪”之说。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图像识别功能不断的升级,不仅仅是人脸,现在连牛脸、猪脸都已经可以逐一识别了。所以,有人猜想,是否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分析对比K线图,用AI的思维逻辑去定义“数波浪”,从而解决这一个难题?

 ......

 作为国内量化投资界中最熟悉搜索引擎的大数据专家之一,乔烨笑称,用AI去研究这股市的三大猜想,若能破解其一,便可立足于股市;破解其二,可常胜于股市;破解其三,富可敌国。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