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光启技术过度依赖大客户,应收款猛增粉饰收入?


来源: 中访网财经

7月25日,业界知名新媒体《京达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光启技术过度依赖大客户,应收款猛增粉饰收入》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京达财经》撰文:光启技术(002625.SZ)是一家汽车座椅金属零部件制造商,主要从事各类汽车座椅滑轨、调角器及升降器等功能件和座椅系统其他冲压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7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光启尖端100%股权。

标的公司主要从事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和军工超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及产品生产,与上市公司超材料业务属于超材料相关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2017年,光启技术收入为3.8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业务、研制业务、其他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7.72%、8.2%、2.7%。

null

从基本面来看,光启技术存在不少隐忧。

2015年-2017年,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分别是59.06%、65.06% 、50.11%,波动较大,且均高于50%。

其中前三大客户占比分别是43.47%、54.11%、38.38%,特别是2016年占比超过50%。

null

这说明,光启技术存在过度依赖大客户的情形

不止如此,光启技术应收款方面还出现大幅增长。

如下图所示,应收票据占营收比逐年增长,特别是2017年增长翻倍,同时,2017年增加的全是商业承兑汇票。

null

与此同时,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也翻倍,应收项目合计占营收比2017年高达合计占比89.06%。

结合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6年的124天增长至2017年的199天,公司实施了非常宽松的信用销售政策,存在粉饰收入之嫌。

null

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95%,净利润同比增长22.62。

但实际情况如下图所示,2017年政府补助1396万元,理财收益1750万元,所得税税率变化对当期损益的影响245万元,合计385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34.67%。实际扣非后同比减少。

而如果没有这些非经常性损益,光启技术扣非净利润是下降的。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