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西部资源:上市20年,4易其主


来源: 中访网财经

7月28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梧桐树下V》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西部资源:上市二十年,6.5亿迎来第5位主人?》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梧桐树下V》撰文:西部资源(600139)7月28日公告,控股股东四川恒康与湖南隆沃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四川恒康将持有的公司24.55%股权,以4元/股、合计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隆沃文化。同时,在上述24.55%股权全部转移至隆沃文化名下之前,四川恒康将上述股权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委托给隆沃文化行使。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四川恒康变更为隆沃文化,实控人变更为王靖安。隆沃文化成立于2018年1月,王靖安则是其唯一股东。

若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顺利,王靖安将成为西部资源上市20年来的第五位实际控制人。

null

拟转让股份已被冻结、交易对价用于解决债务问题

早在10天前的7月18日,上述股权转让已经提示性披露。

由于四川恒康与自然人吴剑、王庆等的债务纠纷问题(即上述“杭州债务”),四川恒康持有的西部资源股份分别于 2017 年 10 月 25 日、2017 年 11 月 1 日及 2018年 2 月 23 日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冻结 103,356,037 股、33,866,000 股、轮候冻结 267,835,141 股,占其持股总数的 100%。

公告指出,鉴于上述股份已经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交易双方同意,本次股权转让对价隆沃文化不再直接向四川恒康支付,而是用于解决杭州债务问题,以合法合规的方式支付给相应权利人,如隆沃文化解决完毕杭州债务问题,四川恒康应将上述24.55%的股权过户至隆沃文化名下,如解决杭州债务过程中实际支付的金额高于上述转让价格,高出部分由隆沃文化承担。

同时,自协议签署之日起至上述股份过户日止,四川恒康将持有的该部分股权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委托给隆沃文化行使。

本次权益变动前,四川恒康持有西部资源40.42%股份,为控股股东,阙文彬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隆沃文化未持有公司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隆沃文化在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1.63亿股,占总股本的24.55%,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靖安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四川恒康仍持有西部资源15.87%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null

权益报告书显示,四川恒康将持有的公司24.55%股权,以合计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隆沃文化。权益变动支付的资金均来源于隆沃文化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靖安的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不存在需要运用杠杆融资、代持、结构化安排、通过资管产品或有限合伙等形式或者直接、间接使用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的情况。

王靖安:掌控众多公司 一家公司新三板挂牌

隆沃文化成立于2018年1月12日,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文化艺术咨询服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演出除外)、承办展览展示;计算机网络平台的建设与开发;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企业营销策划;图文设计、制作;会议服务;公共关系服务;教育咨询;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发布;珠宝首饰、工艺品、皮革制品、包装材料、服装的销售。公司注册地址是湖南湘西经开区,但通讯地址在北京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 47 号雍贵中心 D 座 9 层。

隆沃文化自设立以来尚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实控人王靖安1970年出生,旗下拥有北京东方畅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企鸿盛(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房金控(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北京中控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鸿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湘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信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天津信泰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公司,并任职执行董事或董事长。

null

王靖安曾在2015年8月至2016年10月任新三板企业中控智联(430122)董事长。权益报告书显示,王靖安仍持有中控智联84.59%股份,为公司实控人。中控智联2012年5月18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嵌入式计算机、计算机模块、相关客制化产品的设计、研发与销售。2014年至2017年公司基本在亏损和微利之间摇摆。

null

王靖安还通过他人代持控制7家企业

单位:万元

null

null

在资本市场,老板喜欢委托他人代持股权的,都会引起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特别关注。因为,股权代持本身意味着规避监管,不论出于什么动机!

入主后会调整董监高

详式权益报告书显示,权益变动完成后,隆沃文化将按照有利于西部资源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未来12个月内暂无继续增持或处置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计划。

入主西部资源后,隆沃文化将根据实际需要,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适当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协议约定,如无法与杭州债权人就受让债权或代偿债务达成一致,西部资源的转让协议将终止。本次交易能否顺利实施,能否按照协议约定办理完成过户手续及完成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王靖安涉多项诉讼

详式权益报告书显示,隆沃文化和王靖安目前还涉及多起诉讼,包括股权转让纠纷、借款合同纠纷的案件正在审理和上诉环节,西部资源这次股权转让能否最终成功,确实存在变数。

权益报告书披露了王靖安涉及的6项诉讼,除3项已执行完结或王靖安没有偿付责任外,还有3项。一项是王靖安作原告,向钱小虎提起的追偿债权纠纷,金额1667万元及相应利息。还有一项是李建文诉王靖安的股权转让纠纷,标的金额1.332亿元。第三项是王靖安被诉承担担保责任,涉及金额5000万元。

null

null

null

西部资源上市20年,4易其主

西部资源自1998年上市至今20年,已3易其主,3次变更公司名称。如果这次王靖安成功入主,将是这家上市公司4易其主,成为第5位实际控制人。

null

西部资源最早的前身是东方电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2月25日上市。

1999年3月18日,公司全称由东方电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鼎天科技”。

2004年4月2日,公司全称由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绵阳高新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ST绵高新”。

2009年5月19日,公司全称由绵阳高新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西部资源”,实际控制人即为目前的阙文彬。

阙文彬入主后,近几年在原有矿产基础上发展了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然而,新能源汽车遭受挫折,被有关部门处罚。近几年公司可谓举步维艰,2015年亏损2.69亿元,2016年勉强扭亏,盈利1157万元,2017年再次亏损近6亿元。保壳成了重要任务,卖壳几乎成了唯一的选择。

null

如果本次王靖安入主成功,公司简称会变更为“隆沃文化”或“隆沃科技”?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