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业企业挺进集成电路装备领域,国产设备又添生力军


来源: 鹰眼新闻网

国内集成电路设备的危与机

   近期的中兴事件一度让整个半导体行业都紧张起来,担心欧美对我国半导体设备实施禁运。所幸的是,光刻机巨头ASML表态中芯国际采购的EUV光刻机将顺利落地中国。这让很多人松了口气,但也折射出我国半导体设备高度依赖欧美的严峻现实。目前,我国在设计、制造和封测等领域的国际地位均有所提升,唯独设备这块一直难有起色。在三大关键设备中,光刻机前三家占有92.8%,刻蚀机前三家占有91.5%,PVD前三家占有96.2%等,其中却鲜见中国企业的身影。

   面对行业之危,我国将半导体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上游设备更是受到高度关注。习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芯片相当于人的心脏,心脏不强,体量再大也不算强。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勇攀世界半导体高峰;近期,习总书记又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就提出,到2020年,关键设备和材料进入国际采购体系。成立以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布局半导体设备领域,投资了多家半导体设备。

   在政策持续发力的同时,下游市场需求更是提供了难得契机。未来几年,国内晶圆厂投建高峰将带来数千亿美元的市场空间,目前,国内多家半导体设备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正利用自身优势,开始行动,抢抓先机。例如,北方华创收购了美国Akrion Systems公司,进一步增强清洗业务的竞争力;精测电子与IT&T公司合资成立了武汉精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测试设备。近几天,另有一家上市公司通过一系列动作转型涉足半导体设备领域。这家企业就是A股上市公司万业企业(600641.SH)。

    这是一场筹谋良久的“脱虚向实”

   作为一家上市房企,万业企业一直都在谋求转型。从近几年的公告来看,此次万业企业转型不同于当下“抱佛脚式”地集体跨界集成电路,而是有迹可循的。

   2015年11月,万业企业公告,公司原控股股东三林万业向浦科投资受让万业企业28.16%的股权;12月3日,完成股权过户。浦科投资是一家在集成电路等高科技产业投资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机构。浦科投资成为万业股东有利于支持和推进转型。

   万业企业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年度报告中提出“争取成为一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竞争力、具备新兴产业基因的上市公司”,初步确定了万业企业的转型方向。

   2017年4月,万业企业公告披露,拟出资 10 亿元人民币认购首期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筹)20%的份额。该基金由国家级产业基金、上海市、上海临港管委会以及浦科投资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 100 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 50 亿元人民币。此次出资是向外界明确了集成电路是万业企业的转型方向。

   2018年7月,万业企业公告拟以现金支付与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凯世通半导体,同时,国家大基金也将受让三林万业所持有万业企业的7%股份。这表明了万业企业向集成电路转型迈出实质一步。

   此次收购的标的也令人瞩目。上海凯世通半导体于2009年在浦东张江成立。据悉,公司由离子注入机专家陈炯博士等多位海归专业人士创办,团队成员拥有全球知名离子注入机企业的创业和从业经历。团队曾在海外开发的离子注入机产品被台积电等代工巨头所采购。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凯世通承担了国家02等重大专项,并逐步形成了自主研发能力,开发出应用于太阳能、集成电路和AMOLED领域的离子注入机产品。其中,公司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产品,得到了国际知名厂商的认可。

    向集成电路转型可期

   万业企业成功收购凯世通后,将增加离子注入机等集成电路设备业务。光刻机、刻蚀机、离子注入机等关键设备是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其中,离子注入机是集成电路前道工艺(晶圆制造)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凯世通具备离子注入机的自主研发能力,且后端市场逐步打开。未来,在国家大基金的支持下,借助凯世通在集成电路设备领域的研发、品牌和市场等以及资本市场优势,万业企业将有望打破国际垄断,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集成电路设备企业。

    我们也注意到,万业企业出资参与了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这将为转型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会。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