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巴士退市生死劫:董事长割完韭菜失联了,股价从51元跌到3.2元


来源: 市值风云

null

作者 | 长风

流程编辑 | 白鹤芋2017年12月9日,*ST巴士(002188,SZ)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与相关各方在筹划购买传媒行业资产的重大事项,相关工作人员多次联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总经理王献蜀,均未能与其取得联系,导致项目决策性文件无法按时签署,交易对方提出终止此次重大事项。

没错,你没有看错,以前出现过扇贝跑了,酒蒸发了,这次是大活人不见了!

之后的12月12日,*ST巴士公告称,仍未能与王献蜀本人取得直接联系;12月22日,公司向王献蜀近亲属求证,近亲属表示也未能与其取得联系,并已报案;12月28日,事件有了点进展,王献蜀因个人原因,虽暂时无法正常到岗履职,但已能与外界有限联系。

2018年初,王献蜀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王献蜀仍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同时,王献蜀辞去浙江新嘉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职务。

null

时间来到了2018年7月16日,*ST巴士召开第四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王献蜀董事职务的议案》,该议案称,自2017年12月9日,公司对外披露无法与王献蜀本人取得联系至今,王献蜀一直未能到岗履职,同时其未经上市公司审批和授权,私自以上市公司名义为其自身资金需求提供担保或融资等背信行为,已给上市公司带来巨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综上,公司董事会认为王献蜀已不适合继续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一职。

2018年8月2日, *ST巴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

那么,*ST巴士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王献蜀与其有着怎样的恩怨瓜葛呢?

一、短短的一年蜜月期

*ST巴士前身为嘉善嘉联电子厂,主营业务为通信电声器件的研发和生产,于2000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2007年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当时中国A股首家微电声上市企业。

null

*ST巴士上市首年,实现净利润2526.20万元,之后年份开始下滑,2011年净利润仅为11.64万元,2012年首次出现亏损,2013年主要通过处置非流动资产实现扭亏为盈,2014年继续亏损。

*ST巴士眼见现有业务日渐惨淡,朝不保夕,便一边保壳,一边谋求转型。

2015年,公司成功收购巴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士科技)100%股权,其业务结构在原来单一的电子元器件基础上新增了传媒互联网业务。毫无疑问,2015年公司净利润又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ST巴士2016年也主要因为子公司巴士科技的贡献,净利润水涨船高。

null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然鹅,好景不长,仅仅经过一年多的蜜月期,*ST巴士2017年净利润就风云突变,深陷亏损泥潭。

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净利润亏损高达20.33亿元,主要是为对子公司巴士科技计提的商誉减值。

没错,也就过了一年,高价收购的资产就开始进行商誉减值了。

二、收购随性,甩锅任性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并购行为时有发生,高溢价并购形成了大量的商誉资产。这些巨额的商誉资产成为了悬在上市公司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猝不及防的大额商誉减值直接导致上市公司暴亏的案例并不鲜见。

这不,*ST巴士不幸也踩中了这颗雷。

2015年*ST巴士曾作价16.85亿元收购巴士科技100%股权,而当时巴士科技股东全部权益的账面价值仅有6406.20万元,溢价率高达2530.32%。

*ST巴士也因此形成商誉15.37亿元。

null

王献蜀无法履职这一事件呈现出滚雪球效应,子公司巴士科技的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导致诸多业务陷于停顿,众多客户采取观望、回避等态度,相当部分应收账款出现逾期;*ST巴士因其2017年未完成预计的经营目标,且后期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依据谨慎性原则(收购的时候不谨慎,甩锅的时候很谨慎。瞧瞧,多么谨慎的管理层啊),对其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这便是2017年公司业绩巨亏的真正元凶,而*ST巴士的厄运远不止如此。

三、业务受牵连,客户解除合作

2018年2月6日,*ST巴士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称,Live直播(主播打赏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已无主播开播,该业务目前剩余员工21人,包括产品、技术、运营、经纪等人员。花椒城市频道全国总代理至今已完成省级代理商签约16个,月均全国举办花椒线下活动约50场。

null

受资金紧张和各类负面影响,签约和回款进度受阻严重。目前正尽力安抚已签约各省代理商。该部分业务目前在编9人,其他人员已全部离职。

2018年2月22日,*ST巴士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密境和风,系花椒直播的主体公司)发来的解除协议告知函。因城市频道开发数量未达协议约定、授权费支付延期等问题,密境和风拟与巴士科技解除相关协议。

如相关协议被解除,巴士科技将不再享有授权协议中密境和风授予的相关权利,经花椒直播授权开展的直播城市频道全国代理业务将停止运营。

而直播城市频道全国代理业务的停止运营,将对*ST巴士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ST巴士的视频直播业务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Live直播(主播打赏业务),另一个是经花椒直播授权,由巴士科技开展的花椒直播全国城市频道运营业务。

该直播业务是巴士科技收入的重要来源。

成功卖给上市公司套现以后,原来吹得天花乱坠的优质资产变成一坨屎。

null

四、借贷纠纷再现宜通世纪狗血剧

*ST巴士陷入多起借贷纠纷,在这些案件中,公司大多都是以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的角色出现在被告席上。

令人咋舌的是,这些案件涉及的协议或合同,从未在公司合同审批流程和用印流程中出现过;此外,在王献蜀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其从未获得过签署相关协议或合同的授权。

也就是说,公司对此并不知情。

null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未经*ST巴士授权,僭越公司相关表决程序,王献蜀的行为凌驾于公司内控制度之上,也凸显出公司内控制度确实存在严重缺陷,形同虚设。

在这多起诉讼案件的被告席上,除了*ST巴士和王献蜀外,还出现了中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麦控股)、中麦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麦移动)、高霞等单位或个人,这些共同被告人与王献蜀都有着各种关联。

王献蜀和高霞为夫妻关系,中麦控股的两大股东为王献蜀和高霞,中麦控股持有中麦移动63.73%股权,王献蜀持有中麦移动6.86%股权。实际上,中麦控股和中麦移动均为王献蜀控制的公司,上述案件涉及的融资金额最终都流入了王献蜀控制的公司。

王献蜀涉嫌利用其利用职务之便大揩上市公司的油水,向自身输送相关利益。

五、*ST巴士的退市劫

2018年7月30日,*ST巴士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29.79万元,同比下降78.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2439.47%。

null

引起业绩大幅变动的具体原因可归结为两方面:

一是上市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原总经理,巴士科技原董事长、原总经理王献蜀失联后,巴士科技视频业务、网生业务已停止运营;王献蜀的背信行为使公司形象和声誉受到重创,巴士科技媒体广告业务客户观望或取消合作,导致该项业务销售额锐减。巴士科技新的管理层重组后,调整业务和人员架构,努力提升业务能力,但消除之前的影响、提升经营业绩尚需时日。以上因素导致巴士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二是巴士科技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同时,由于成本费用及坏账准备计提等因素,导致其总成本居高不下,致使其营业利润大幅下降,利润总额大幅减少。

*ST巴士因王献蜀的背信行为和子公司巴士科技的经营停顿而遭遇巨亏,同时公司因涉嫌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ST巴士正遭遇着退市劫,但这也是自己从市场上约的,含着泪也得进行完。

null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