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康力电梯净利润同比下降逾80%,高分红方案难阻股价高开低走


来源: 野马财经

野马财经 徐悦邦

8月28日晚间,康力电梯(002367.SZ)发布2018年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4.49亿元,同比减少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54.25万元,同比下降逾8成。

若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康力电梯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58万元,同比下降97.79%。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39亿元。

然而,哪怕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表现不佳,康力电梯却抛出了大手笔分红方案。公司拟以总股本7.98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此次现金分红总额为4.79亿元,占到康力电梯未分配利润10.00亿元的比例近50%。资料显示,截至最新报告期,康力电梯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82亿元。

受半年报消息影响,康力电梯今日以涨9.66%开盘,报6.36元/股。开盘后康力电梯股价快速下挫,随后一路震荡下行,午后翻绿。截至今日收盘,康力电梯跌2.24%,收报于5.67元/股,成交额为1.57亿元,全天振幅逾13%。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报,多家机构投资者于今年二季度减持康力电梯,合计减持股数逾300万股。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资料显示,康力电梯主营业务为电梯、扶梯等制造及销售,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财报显示,电梯业务占到康力电梯总收入比重近98%;2018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平均毛利率较去年同期降低了6.65%,为26.35%。

为什么康力电梯多项核心数据出现“滑坡”式下降呢?在公告中,康力电梯解释了原因:一是电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于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降低了产品销售价格。虽然今年稳定了销售价格,但由于电梯产品的生产发货到确认收入周期较长,以前年度的降价影响了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二是原材料供应价格持续上涨,对采购、结转成本造成影响,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

相关业内人士向野马财经透露:“电梯行业整体不景气,或与上游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有关。当前整个行业正在经历洗牌期。”资料显示,碧桂园(2007.HK)、绿地集团、世纪金源、万达地产和远洋地产等知名房企均是康力电梯的重要客户。

康力电梯在半年报中也承认,“考虑宏观调控政策下的地产业、公共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电梯行业告别了顶峰增长期”。

电梯行业面临瓶颈,或许可以从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中略窥一二。2018年上半年,快意电梯(002774.SZ)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1.73万元,同比下降61.28%;梅轮电梯(603321.SH)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55.20万元,同比下降20.09%。

你是否曾买过康力电梯?你怎么看待电梯行业?对于今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上市公司,你有何看法?欢迎你在评论区留言。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