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南文化乱象丛生连遭质询 拖欠19岁少女3600万?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9月6日,业界知名新媒体《大摩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中南文化乱象丛生连遭质询 拖欠19岁少女3600万》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大摩财经》撰文:中植系渗透的上市公司中南文化(002445.SZ)最近麻烦不断,先是首席文化官刘春离职,然后接连收到多封深交所问询函,要求中南文化对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资产重组、违规担保、财报真实性等多个问题做出解释。

中南文化原名中南重工,主业是金属管件,但从2014年起开始转型文化产业,这几年先后收购了电视剧公司大唐辉煌、艺人经纪公司千易志诚、游戏公司值尚互动、文学版权公司新华先锋等,并于2016年成立中南影业。2016年,中南文化的文化娱乐收入占总营收的58.88%,首次超过机械制造的41.12%,成为主要营收来源。

目前中南文化第一大股东为江阴中南重工,持股27.59%;第二大股东为中植系旗下的中融鼎新,持股11.38%,这也符合中植系一向喜欢做二股东的特点。

但这两年,中南文化整体业绩表现不佳。中南文化中报显示,机械制造业占营收比重从32.66%升至48.13%,此消彼长,文化娱乐业从67.34%降至51.87%。转型受阻。

中南文化也宣布,因为公司文化板块的主要收入电视剧受视频网站对电视台的冲击,电视台因为广告收入下滑,在采购方面整体萎缩,普遍付款进度延后,公司将调整产品方向为网络电视剧和网络大电影。

刘春是文化产业知名高管,2015年初被挖到中南文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首席文化官。8月22日,刘春宣布离职。

前不久中南文化还公告了高达14亿多元的违规资金使用情况,其中包括未审批即对外开具商业承兑汇票1.15亿、对外担保9.81亿、公司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3.16亿。

连遭质询

8月27日至9月3日中南文化连续收到深交所的四封关注函,要求中南文化对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是否平仓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的具体情况做披露;还要对违规担保1.15亿元累计担保9.8亿元做出详细披露;此外还有刚披露完的2018年中报,对半年报称董事、高官等无法确保半年报真实,不承担法律责任做出解释回复。

9月6日晚间,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函显示,中南文化实际控制人陈少忠在宁波银行系统中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并通过贴现转入控股股东指定的第三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并存在未履行审批程序及披露义务的对外担保以及指定的收款方支付款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9月5日晚,中南文化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阴中南重工有限公司(下称中南重工)所持公司股份被6家法院冻结。中南重工持有公司的全部股票均处于冻结或轮候冻结中,公司称冻结的原因不详,若中南重工被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公司实际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此外,中南文化称公司第三大股东王辉8549.08万股自8月24日起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06%,冻结的原因同样是为自然人提供借款担保。

中南重工持有公司股票3.89亿股,目前均已质押。质押方为中国民生银行、华泰证券等10家机构。6月12日中南文化跌停,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中南文化自6月13日开始停牌至今。

9月5日中南文化还有公告显示,公司13个银行账户及控股股东中南重工6个银行帐户被冻结,合计银行帐户的6587.41万元处于冻结状态,冻结的账户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2%,可能会对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产生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南文化并未在银行帐户冻结和控股股份冻结的两个公告中提到冻结的原因。但不久前8月29日中南文化称作为被告涉及6项诉讼,合计诉讼金额为5.62亿元,其中还包括公司第七大股东芒果传媒作为原告的诉讼。这些诉讼多为经济纠纷,中南文化、实际控股股东陈少忠作为借款方或者担保方未按照借款合同足额还款而被告上了法庭。此外,开庭、撤诉以及调解的其他诉讼达到了11项,涉案金额达3.22亿元。

8月29日中南文化在发布的多起诉讼公告中称承认,经公司内部核查,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及相关决策程序从未审议批准过上述诉讼中提及的相关内容。

19岁少女借款3648万

9月5日晚中南文化公告还称,1999年出生的自然人包轶婷还将中南文化、中南重工、陈少忠等告上了法庭,诉讼金额达到3648万元,同样涉及借款以及担保等事项。中南重工、陈少忠等作为担保人在《最高限制余额借款合同》上盖章签名,并在同日出具了《最高限制余额担保函》。

根据《民事起诉状》显示,5月30日,中南文化作为借款人,与包轶婷签订了《最高限制余额借款合同》,约定自2018年5月30日至2019年5月29日期间,借款人可连续向出借人借款,最高限制借款本金金额5000 万元,中南重工集团、中南重工、陈少忠、周满芬和孔少华作为担保人。

包轶婷分别于5月30日、6月8日提供借款3000万元、1000万元。蹊跷的是,上述借款均支付至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少忠个人账户。

此外,中南重工集团还与与包轶婷签订了《股权质押合同》,将中南重工集团持有的海得汇金创业投资江阴有限公司350万元股权及其派生权益直接过户给包轶婷,用于抵偿其中的1000 万元借款,因各种原因未办理过户登记。

现上述借款期限已满,目前尚有3600万元本息未归还。中南文化表示,主动采取各项应对措施,积极主张公司权利, 充分保障并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上述事项已进入诉讼程序,但尚未判决,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