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云南白药惹争议 “氨甲环酸事件”引发连锁效应!


来源: 中访网财经

11月1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资本一线》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云南白药惹争议 “氨甲环酸事件”引发连锁效应》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资本一线》撰文:近日,因微博上一位女医生公开质疑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西药“氨甲环酸”,云南白药被迅速推上了风口浪尖,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的担忧与质疑。虽然众多医生对氨甲环酸的安全性纷纷作出解释,但“药物安全”事关重大,云南白药仍然成为近期舆论热点。

事后,云南白药官方发表了声明,称牙膏未使用禁用成分。另外,云南白药从今年9月份开始已经停牌一个多月,声称公司在处理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再加上此番事件,云南白药能否迅速恢复“元气”还是未知。

null


“氨甲环酸事件”引发连锁效应

此次事件最大的争议点在于,云南白药牙膏添加氨甲环酸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伤害程度如何?公开资料显示,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常在临床中使用,如出血过多、外科手术、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疗。这种药物通过与抗纤维蛋白溶酶作用加强抗纤溶作用以达到辅助止血作用。另外,它也可以通过阻止抑纤维蛋白的分解起到止血作用。

据了解,氨甲环酸有明确的不良反应,包括有血栓形成和出血、腹泻、呕吐;注射后可有视力模糊、头痛、头晕、疲乏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这些症状虽然很少见,但确实存在。

10月22日,在云南白药牙膏被质疑含有西药“氨甲环酸”后,云南白药发布了官方声明称:云南白药牙膏未使用禁用成分,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有使用。

“氨甲环酸事件”引发了连锁效应,关于“药物安全”的讨论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监管局与行业协会也纷纷出面解释。10月22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出回应:没有确定的文件规定可不可以使用,牙膏没有公开的生产成分标准目录,只要不在禁用成分中都是可以的。

10月24日,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发表声明称,氨甲环酸不是国家标准《牙膏用原料规范》(GB22115)所列的牙膏原料禁限用物质。

10月25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并于11月正式施行。新版基药目录在药品调入上,向中药(含民族药)、国产创新药做了倾斜,新增70个中成药,调出小儿化毒散(胶囊)和眼科用药明目蒺藜丸2个中成药,中药注射剂没有调入的品种,原有品种也没有剔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云南白药又被消费者起诉。10月25日,湖南长沙一消费者将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院。他不满云南白药牙膏宣传牙膏中富含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认为“云南白药牙膏活性成分帮助减轻牙龈出血”涉嫌“虚假宣传”,希望云南白药方停止这一行为,澄清事实并向消费者道歉,并且在诉讼中只索赔3.15元,而这个数字正是来源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继续停牌重组 竞争力有所下降

2017年,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混改,引入了约300亿元的长期资金。云南白药引进了民营企业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云南白药控股股权结构由之前的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各持有50%股权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与江苏鱼跃分别持有45%、45%、10%股权。

从今年9月19日起,云南白药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彼时,云南白药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白药控股)通知,拟由公司吸收合并白药控股,进行整体上市相关工作,且于9月19日停牌,公司证券最晚将于2018年10月19日恢复交易。10月24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 2018 年 10 月 25 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公告显示,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为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三方股东,即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与江苏鱼跃。云南白药公司拟通过向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上述三家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对白药控股实施吸收合并。

对此,华泰证券认为,白药控股的核心资产即为上市公司,此外为茶叶等业务,体量较小,对存量业务影响不大;上市公司向白药控股的2018年预计关联交易额度为3.3亿元,合并后可减少关联交易,此外目前集团资金池包括控股股东的增资与上市公司的存款,整体上市后有望整合资金,提高利用效率;云南白药董事长陈发树此前通过增资白药控股实现对上市公司的间接持股,如整体上市可实现直接控股,利于后续制度、利益的理顺。

10月26日,云南白药发布了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单季实现营收67.50亿元,同比增长11.62%;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97.24亿元,同比增长9.53%。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2亿元,同比增长4.88%。

10月28日,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对于云南白药三季度,预计健康产品部 3Q18 收入维持个位数的增长,牙膏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增速较前几年有所降速。同时,他们认为“氨甲环酸”事件对销售的实际影响不大,长期看基层下渗与电商渠道拓展存在空间。另外,华泰证券预计医药商业板块 3Q18 收入增速超过 10%,得益于两票制持续整合与混改后公司积极探索供应链延伸、零售药店等业务。

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云南白药这么多年,其实在医药工业层面在弱化,研发投入极低,2017年云南白药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35%,导致云南白药的研发能力不见提升。所以,云南白药在制药领域极其弱化,基本在吃老本,商业占比越来越大,竞争能力也逐步弱化。云南白药始终不重视研发,过度依赖政府资源,老牌国企的通病,所以竞争力也在较快的下降。在中国加入ICH,并实施MAH和一致性评价的时候,竟然还不重视研发,抓住这样巨大的发展机会,实在是让业内人士诟病。(作者: 陆清野)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