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苹果产业链“过冬” 歌尔股份下修年度业绩预降超五成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歌尔股份(002241)面临的“过冬”形势越加严峻。

歌尔股份1月18日晚下修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2018年净利8.56亿元到10.7亿元,同比降50%到60%。业绩修正主要是电声器件产品毛利率下降,虚拟现实产品收入下降,新布局的智能无线耳机业务尚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利润贡献低于预期。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1.84亿元到2.2亿元,同比增0%到20%。

曾经的“电声器件龙头”歌尔股份近年发展不尽人意。电声器件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公司股权频繁质押,股价持续下滑以及业绩滑坡等问题,成为歌尔股份需要突破的困局。

去年以来市值持续下滑

刚进入2019年,苹果就下调业绩预期,预计2019财年一季度营收840亿美元,而此前为为890亿到930亿美元。下修业绩是因为中国市场受挫严重。随着库克发出的这一封业绩下滑预警公开信,这也是苹果近10年以来首次发布的盈利预警,苹果股价应声暴跌。

苹果日子不好过,苹果概念股自然被牵连。受手机市场出货放缓及竞争加剧影响,声学行业今年遭遇较大挑战,歌尔股份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2008年1到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47亿元,同比下降10.5%;净利润8.56亿元,同比下降 38.20%。

全年业绩也不容乐观。歌尔股份当时预计2018年度净利11.77亿元至16.04亿元,同比降25%至45%。

但形势持续恶化。歌尔股份最新下修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2018年净利8.56亿元到10.7亿元,同比降50%到60%。业绩修正主要是受智能手机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公司电声器件产品毛利率下降; 虚拟现实市场处于调整期,公司来自虚拟现实产品收入下降;公司新布局的智能无线耳机业务尚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利润贡献低于预期。

就今年一季度业绩,歌尔股份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1.84亿元到2.2亿元,同比增0%到20%,业绩推动来自公司智能无线耳机产品快速发展,利润贡献增加。

截至1月18日,歌尔股份收盘价为7.07元/股,仅为2017年高位时的三分之一。最新市值229亿元,相较2017年11月14日创下的近年历史高位23.1元/股,市值蒸发逾500亿元。

手机外业务带来增量

目前苹果供应链中的声学业务份额,歌尔股份长期面对瑞声科技和立讯精密的竞争,为此歌尔股份也在通过并购布局新市场。2014年,歌尔股份收购丹麦著名音响制造商Dynaudio,2016年与高通合作VR芯片,2017年以1.6亿参股美国可穿戴公司Kopin公司。

最新投资则是今年1月,歌尔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歌尔智能拟在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歌尔工业园区,投资金额约22.3亿元,主要从事虚拟现实设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声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但歌尔股份提前布局的VR业务去年并不乐观。目前歌尔股份与全球科技大厂深度合作布局VR产业链,是Sony、Oculus 等VR产品独家代工厂商,去年VR业务受制于下游消费市场需求疲软和主要客户备货减少。东方证券认为,目前VR业务的短暂困境不改未来有望率先受益于产业快速发展的长期趋势。

中金公司指出,手机以外市场的成长空间将为歌尔股份带来增量,其中包括以TWS耳机、智能音箱为代表的声学硬件均实现翻倍以上出货增长,驱动声学器件需求。另外预计苹果的蓝牙耳机 AirPods 2018年出货2500到2600万台左右,在全球iPhone用户中渗透率仅5%,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歌尔股份出货也有望过千万台。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