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简介

  • 黄鸣

  • 职务:董事长
  • 单位:皇明太阳能集团
  • 出生年月:1958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江苏泰兴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18年前,从石油专业转向致力于太阳能研究,为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奔走呼吁实践,《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议案发起人,志愿毕生精力投身于节约型和谐社会的建设,立志做可再生能源呐喊者,能源替代实践者,子孙利益代言人。

热门企业领袖

黄鸣详细资料

1958年生,祖籍江苏泰兴。

1982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学院机械设计系,本科,同年到原地矿部德州石油钻井技术研究所工作。

后任科研所技术装备室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成为地矿部石油海洋设备“七五”重点技改领导小组最年轻的成员,

科研项目多次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被称为“石油小专家”。期间,参加了出国预备部学习,

在合肥工业大学进修英语,多次作为石油部出国考察团、项目谈判团、技术认证的带团翻译。

1988年,黄鸣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设计出了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

1992年到1994年,任原单位第三产业实体---德州新源高科技公司总经理;

1995年,辞职下海创办民营性质的中国最早的太阳能科研实体之一德州皇明太阳能技术研究所成立。

1996年12月,山东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成立。

2003年,被评为“中国民营经济十大风云人物”,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4年,“皇明”品牌价值达51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基地和清洁能源供应商。

2006年,走上联合国讲台,为全球政要讲述太阳能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