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简介

  • 吴敬琏

  • 职务:高级研究员
  • 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 出生年月:1930-01-24
  • 国籍:中国
  • 籍贯:南京

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2005年荣获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杰出贡献奖”。

热门经济学人

吴敬琏详细资料

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2005年荣获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杰出贡献奖”。》》耄耋吴敬琏:市场经济推行者

1948年考取金陵大学文学院,因病于1950年正式入学,入学后转入经济系学习。

1952年高等院校调整,金陵大学经济系并入上海复旦大学经济系,1953年大学毕业。

1955-1956年跟后来在柯西金时期成为著名改革派经济学家的前苏联专家阿·毕尔曼学习,研究企业财务和国家财政问题。

1956-1957年参加全国范围的体制调查和体制改革研究。

1979年开始,把研究的重点逐步转向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的比较研究方面。在这种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的想法。

1982年和别人合写的《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计划经济属性和商品经济属性》和《试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调节方式》等文章,鲜明地提出社会主义经济具有商品经济的属性。

1983年赴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研究员。

主要工作经历:

1954-1984年中国科学院(后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1984年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4-1988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干事;

1986-1987年国务院经济改革方案办公室副主任;

1984年至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1990年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评议会委员;

1985年至今《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主编;

1992年起《改革》杂志主编;

兼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国际顾问理事会理事、国际管理学会会员。

主要著作

《经济改革问题探索》中国展望出版社1987,苏联科学院出版社1990俄文版

《中国经济改革的整体设计》(与周小川、楼继伟等合作),中国展望出版社1988

《中国经济的动态分析和对策研究》(与胡季等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

《吴敬琏选集》,山西人民出版社1989

《论竞争性市场体制》(与刘吉瑞合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1

《通向市场经济之路》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1992日本THESIMULPRESS,INC.1995年日文版

《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中国经济出版社1992

《市场经济的培育和运作》,中国发展出版社1993

《大中型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合著),天津人民出版社1993

《现代公司与企业改革》,天津人民出版社1994

《建设市场经济的总体构想与方案设计》(合著),中央编译出版社1996

《构筑市场经济的基础结构》,中国经济出版社1997

《何处寻求大智慧》,北京三联书店1997

《国有经济的战略性改组》(合著),中国发展出版社1998

《当代中国经济改革:战略与实施》,上海远东出版社1999

《改革:我们正在闯大关》,北京三联书店2001

《十年纷纭话股市》,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