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咸平:百年前梁启超拯救股灾方案值得借鉴

2009年01月06日 13:59
来源:河北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百年前的中国股市是怎样的?百年前中国股市交易很狂热,炒股者从不问公司业绩的好坏,买橡胶股却不知橡胶为何物,只是疯狂的交易,股票市场这种畸形的发展,导致了早期的中国证券市场的三次大崩盘。曾门庭若市的股票市场迅速门可罗雀。这时,梁启超提出了世界级的解决方案,《河北青年报》转载《郎咸平(博客)说:谁都逃不掉的金融危机》一书的内容称:“日后美国、英国的证券市场正是按照这种解决方案的思路完成了股市的重建。”梁启超确实是个睿智的思想家,他还以牛顿炒股事件为戒,提出了相当有见地的拯救股灾方案。

中国人对于股票市场的理解,在很久很久以前是非常到位的。我们中国人和欧洲人、美国人同时经历了三次金融危机,你相信吗?

民国时的股票

金融危机是公认最难定义的经济学名词,历史上的金融危机常常通过恐怖的股市崩盘反映出来。1929年10月24日,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美国股市忽然疯狂下跌,美国经济由此陷入大萧条当中,20世纪最著名的经济学家凯恩斯(博客),也在这次危机中几近破产。美国1929年的金融危机只是早期金融危机事件的一个代表,它与法国的密西西比泡沫事件、英国的南海泡沫事件一起,被作为世界金融证券市场最为深刻的教训载入史册。而在当时,中国社会已经与国外金融界有了非常密切的联系。

股票市场起源于白条

欧洲在17、18世纪,尤其是在17世纪的时候,连年征战。因为当时的欧洲国家有很多殖民地,它们打非洲、打南美洲、打亚洲,各国打得民穷财尽,怎么办呢?于是它们就开始发行战争债券,还不起就开始打白条。

白条打了之后还是要还的,可是仍然还不起,于是就发明了股票市场。Stock原本的意思就是白条。

白条市场,就是欺骗股民,把白条卖给股民。这是欧洲人做的事,我们把它翻译成了股票。通过股票市场给了它一个新的概念。什么概念?这些白条是很有价值的。价值在哪里呢?那就是白条带来的未来的现金流。东印度公司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掠夺来的黄金白银,这就是你未来的财富。因为你买了白条之后,有东印度公司将来掠夺的财富,这些白条就有价值了。

第一批人被骗了,买了,价格拉高了,再骗第二批。第二批又被骗了,价格拉得更高了,再骗第三批,就这样一直骗下去,骗到最后一批,股市崩盘了,而且连续崩盘三次。到了1720年,各国拟定了“泡沫法案”。因为每一次都是价格炒得太高,形成泡沫,然后崩盘,所以“泡沫法案”就禁止这些上市公司(当时叫股份有限公司)运作,时间长达100年之久,甚至禁止银行运作。法国的银行禁令长达150年之久,因为很多人向银行借钱炒股,结果造成了泡沫的出现。这是欧洲股市的情况。

我们在一百多年之后的1840年,引进了这种股份有限公司。1872年,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随后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从一家变成了三十家,包括招商局开的煤矿、上海机械织布局,还有很多其他行业的公司,包括牛奶、电灯、铜矿、保险、铁路等,有三十多家。

中国证券市场的三次崩盘

1840年,随着西方的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国门,清帝国被迫对外开埠通商,股份制公司以及股票交易就这样踏上了东方的土地。由于最初没有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大多在茶馆中进行。那时,每天早上,股票经理会来到一些著名的茶馆,与买家一边聊天、喝茶,一边完成交易。随着股份制潮流涌动,上海、北平、天津、广州、武汉先后掀起了设立交易所的热潮。到1921年最高潮时,中国的交易所数目已接近两百家,位居全球第一。然而,畸形的发展却让早期的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三次大崩盘。

欧洲经历的股市崩盘是从18世纪初开始的,而我们是从19世纪开始的。在这一点上,我们没有比美国和欧洲落后太多。我们的水平甚至跟美国差不多。中国的股市崩盘有三次:第一次,1872年;第二次,1910年;第三次,1921年。美国在我们之后,1929年。

炒股者不问公司业绩

第一次,1872年9月2日股市崩盘的时候,上海《申报》发表了一篇评论,它说,“今华人之购股票者”——就是我们买股票的人,“则不问该公司之美恶”——就是不管该公司业绩的好坏,“即可以获利与否”——也不管这个公司能不能赚钱,“但有一公司新创,纠集股份,则无论如何,尽往附股”——也就是说,人们不管这个公司是做什么的,只要股票上市了就去买,不管它的经营状况好坏,也不管它能不能赚钱,就是一头热地去买。你们有没有发现,1872年9申报》的这些话和我们2007年的评论是一样的。

买橡胶股不知橡胶为何物

第二次,很有意思,股市崩盘与国内因素无关。那是20世纪初期,由于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轮胎。轮胎是用橡胶做的,所以当时就有一家英国公司兰格志在上海利用橡胶这个概念来发行股票。

当时媒体是这样批评此事的,说“可异者市中尚有不知橡皮为何物者”,简单来说就是,当时很多炒股的人连什么是橡胶都不知道,照样炒。那么股价是怎么上涨的呢?这家兰格志公司,1909年4月4日,它的股价是780两,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涨到了1160两。一年之后,涨到了1475两。帮忙炒股的除了中国的钱庄之外,还有汇丰银行。到1910年7月,橡胶本身的价格太高了,全世界使用橡胶的国家开始压低价格。此后,像中国股市这样以橡胶概念为主的股票市场,就在1910年7月全面崩溃。这是我们的第二次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huxx] 标签:梁启超 1918年 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