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胀抬头 黄金上涨

2009年05月22日 10: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0人参与0条评论

期货市场

-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912合约大幅跳空开盘于206元,比上一交易日收盘价203.73元跳涨2.27元,盘中最高涨至207.11元。

自4月中旬以来,黄金期货即表现抢眼。市场人士认为,黄金的上涨已经由去年年底担心经济恶化的恐慌性心理,转为对未来通胀的担忧。

黄金滞涨 担心通胀

从2008年11月开始,以期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品种即开启了涨势。原油期货也已经夺回60美元关口。不过,就在2月至4月,以期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期货上涨得最好的时候,黄金期货却迎来大幅回调。直至4月20日,黄金期货才重返涨势。

南华期货上海研发中心分析师关业文表示:“前期大宗商品期货部分品种已经涨了很多,黄金现在正在补涨,这都是对未来通胀加剧预期的反应。

海证期货分析师刘潇也指出:“投资商品有抵御通胀的功能。近期原油期货大涨更是引发这种对通货膨胀的担心。

需求强劲 金价走强

分析师们指出,在金融市场情况好转的情况下,美元下跌,油价上涨,支撑金价短期走强。刘潇指出,近一个月以来美元已经下跌了6.8%,因为高息货币纷纷转强,股市下跌风险减小,所以作为安全性资产的美元遭到抛售。

关业文认为,“目前欧洲、日本经济触底预期回升,货币走强,美元需求相对被削弱了。美元中线也不被看好。”5月21日亚太时段,美元指数刷新近5个月低点。

此外,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比2008年同期增长38%,至1015.5吨。这是自2004年以来投资需求首次超越首饰需求。

不少分析师今年以来一直看好黄金。刘潇表示,“如果市场不出现大的风险事件,商品反弹将持续,则黄金的上涨也将持续。” 他预测,国际黄金期货短期的压力位在950美元,而下方支撑在920美元,换算成国内期货,国内黄金的支撑在202元,压力在209元。关业文也认为,短期黄金期货走势仍然强劲,不过,950至960美元可能面临回调。

而刘潇提醒投资者:“目前,国际上的资金都非常敏感。虽然短期技术面来说金价仍维持上涨势头,但是如果有大的风险事件发生,资金回流美元的可能性也很大。”

[责任编辑:zhenggn] 标签:黄金期货 通胀 黄金需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