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投摩根王鸿嫔:分享我的亲子定投经历

2009年06月11日 15:58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投摩根基金 王鸿嫔

今天和我们的投资人交流有关亲子教育的议题,我自己有三个小孩,所以对子女的教育也是特别需要的。

家庭理财要建立基本安全网

作为一个家庭来说,其实个人也是一个家庭单位,随着年龄的成长,家庭的结构会作一些改变,你的理财需求要先设定好目标,你的目标是什么,有一些是没有办法回避的,那就是储蓄性的需求。储蓄性的需求包含你的退休金、子女教育金。以退休金为例,除非你不相信你长命百岁就算了,而我是相信我会长命百岁的,所以我要准备;在座为人父母的都有小孩子需求的,我们今天讲的就是子女教育。

我个人是非常积极的人,我从很早之前开始做投资,在我有第一份收入的时候就买保险了,我做投资时银行存款很少超过4、5位数,我就想办法把资金调出去,因为我觉得放在存款里面对我来讲蛮蠢的,我个人很积极。

可是我一个人吃全家饱的时候没有关系,当我有小孩的时候,我总不能有一天跟小孩讲“你的教育金妈妈赔光了,不可以读书了”。不能这样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在储蓄上面要建立一些基本的安全网。

子女教育是家庭理财第一需求

我们先不讲教育在培育他上面要花费的精神,先讲实际付出部分,在美国有一个统计,计算养大一个小孩学费需要多少钱,先不说上常春藤名校这样极端的例子,因为美国大部分好的学校是私立的,东方社会大部分好的学校是公立的,因为政府资源投入到美国的教育体系不太一样,他是私立的反而比较好的学校。但是一般的如果从小到大,他大概算过养一个小孩以美国的收入水平,各位猜猜看平均大概要多少钱,从小到大,只算学杂费,就是读书需要的是10万美元

全世界金融海啸以后,即使在欧洲和美国这些经济成长率比较平缓的市场,GDP的成长可能5%就是过热了,即使是这样子,包括你各种的费用,工资有时候都会停滞,但是有一项费用是一路不回头的,过去这几十年的数字是一直往上涨的,就是学费。在全世界学费是不停的,在亚洲市场普遍来说,我们统计过包括日本、包括内地这边,美国自己也有过统计,其他的市场香港、台湾市场也算过,每个市场的数字也许不一样,但是大概猜一下你认为学费的涨幅大概是多少?大概都是两位数10%以上。过去这几年可能大陆的经济成长很快,这个部分我们工资收入的成长很快,我刚刚讲即使在欧美GDP成长已经是比较趋缓了,他的学费涨幅很是很高的,他的工资可能涨不了那么多,可是学费还是涨,怎么办?

为什么子女教育金在全世界各地都很被重视,因为在你家庭的理财上面都占了非常重要的份额,一个是子女教育,另外一个是自己的退休金,我们今天不讲退休金,我们今天光讲子女教育,有些道理是通的,这两个目的都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而且你不可能回避的。

我们给各位看的(PPT)是国内的一个调查,在国内一般的父母大概都有在算,中国把小孩的教育还是放在很前面的,占了家庭的教育大概是30%,如果对子女的教育投入更高的话这个比例还会更高一点。

我们再给各位看一个另外的数字,这是《理财周刊》做了一个统计,如果以我们的国民所得跟刚刚提到美国的案例比的话,教育费占我们的支出比例比美国更高,到底需要多少钱呢?我们做了一个统计。这是国外在香港、在香港、澳大利亚,美国哈佛这种是私立学校我们换算成人民币,在香港少则40万人民币,多则上百万的人民币。如果你小孩能够够优秀的话,很多到国外读书都是可以拿到奖学金的,奖学金扣掉还是有很大部分的费用,比如有生活、住宿费。另外的如果把通货膨胀算进去,今天的100万到了十年之后可能不是100万了。

如何积累子女教育储备金?

第一,你要越早开始准备越好。第二,选择适合的投资工具。有一些平民化的标的,比如股票型基金,这也是在全世界,比如在欧美社会很普遍拿来作为子女教育金和个人教育金储备的投资工具,平均的报酬率不会像巴菲特20%或者是18%,但是大概可以达到比如8%甚至到15%,其实已经很好很好了。

我直接给大家看几个数字。我们拿上证指数来测算,上证指数从历史来看,以上证指数作报酬率,你将小孩送到香港读书的话,我们估算需要储备36.7万,从1991年开始做定投的话,他事实上每个月只需要定投200多块,这个报酬率是非常高的;如果是一个12岁的小孩从02年开始做,做了大概6年后,他小孩就可以到香港去读书。

我希望大家记得我讲的这一点,我讲的亲子定投”的问题。前两天我接受一个专访,他说他的小孩也在上高中,希望通过基金定投帮他准备大学的教育费用。我说个人的立场认为这个不太合适,如果三年之内要用到这笔钱的话不太合适做亲子定投。小孩小的时候就要开始,越早开始越好。因为股票市场毕竟是波动的,这三年也许正好碰到往下循环的话,资产的安全性会下降。我们通常建议至少是5年以上,5年一般来说在这个市场已经经过了一个完整的循环。

我们经历过2006—2008单边上涨和单边下跌、非常陡峭的多空循环。经过这样的循环,定投的结果是怎样的?我们来看一看。以2001年7月到2004年3月为例上证指数为例,正好经历了一个从下跌到回升的循环,这个期间上证指数总共下跌了9.3%,可是如果这一段期间你是每个月持续定投,我不讲个别的基金,我就讲指数,定投的报酬率仍可达9.8%。

我们再往后看,内需动力基金是我们07年成立的基金,这是在股市多头的时候成立的,后来市场转向空头,基金的报酬率也会比较低。但是如果透过定投的方式你反而还有小赚,这是一个极端的。

如果我们以香港指数来看的话,香港指数如果用定投的话,时间拉得越长,大概6年以上基本上是赚钱的,年化定投的回报率为正,基本上是全垒打,胜率就非常之高。

[责任编辑:renxk]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