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务院专家:货币供应量几年内难紧 政府应坚决不与民争利

2009年08月24日 06:5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秦炜

人参与条评论

扩大国企分红范围鼓励民间投资

由于结构调整未到位,政府一边实施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但同时又担忧产生新的产能过剩和更多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产生泡沫等等。而在不断扩大投资的同时,“国进民退”的趋势却在加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夏斌说,第一条,就是要有计划的减少国有企业的持股比例,并且进一步扩大国企的分红范围。以此来增加国家当年的财力,扶持居民消费。

他说,从国家收入和国家资产负债来看,我国政府手中掌握的财力都远好于美国、日本。政府手中掌握了包括中央、地方国企及金融企业优良资产有几十万亿元,所以通过国家财力来提高居民消费时完全有余力、有空间的。这其中,中央企业应该继续认真执行国企资本分红制度,充实中央财政预算,而各级地方国资企业也可以通过执行国企资本分红制度,充实地方财力或者减少中央财政的转移支出。此外,还可以对目前国企持股的上市公司进行有计划、有选择的逐步减少政府的持股比例,向市场竞售(除需要继续保持绝对或相对控股比例之外)。

政府减持后,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整个社会的投资率并不降低,因此不会影响当前刺激投资的需要,也不影响将来经济增长中合理的投资需求。 而政府减持部分股权后获得的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以用于国家提高居民消费和公共财政能力的统一安排。

第二条,就是加快组织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投资领域,提高投资中的民营资本占比。夏斌表示,今后除需要贯彻国家战略意图的项目之外的,政府新增的投资项目,包括“四万亿”,只要是有盈利回报的项目,各级政府应该坚决做到“不与民争利”。此外,就是要鼓励和放宽政策,尽可能吸引私人资金投资工业、市政设施、金融、医疗和教育等领域。这样政府就会腾出资金去充实居民消费和公共财政的资金。

夏斌说,目前,不管是改善居民收入分配结构,还是扩大内需中的居民消费水平;不管是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社保水平,还是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都直接受制于当年的国家财政收入状况。今年, 财政安排已将出现3%左右的赤字。若要进一步增加财政支出,有困难。通过以上两条措施能有效解决政府扶持消费资金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