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灵:大量信贷投放和增长使中国面临长期通胀压力

2009年08月26日 17:02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吴晓灵:我不会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少数人谋利益

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来源:资料图)

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26日)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情况的报告。对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评价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成效,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密切关注、深入调研的问题。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与网民在线交流,共议“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以下为部分聊天实录。

在被问到我国可能面临通胀危险,是不是通胀又来了,吴晓灵委员表示确实这一段时间,很多人都在议论这个问题,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到底是通胀,还是通缩呢?这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当前6、7月份所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和生产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是负增长,从这个指标来看,我们目前还是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但是,如果剔除季节性的因素,这两个指标在环比上,其实已经出现了正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讲,尽管通货膨胀在同比上还不是一个正的,但是从环比上已经出现了一个正的趋势。

大家为什么关心这个问题?因为今年上半年我们的M2,也就是说现金加上活期存款加上定期存款,已经达到了28.5%,新增贷款的投入已经达到了7.37万亿,这样的贷款增长给大家带来了担忧。

从目前来看没有通货膨胀,但是长期来看会有通货膨胀的压力。我个人同意这样的一个观点。尽管中国现在的生产情况是产能过剩的产品比较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很多的商品价格可能上不去,但是过多的货币一旦被创造出来之后,必然有一个去处,如果在商品价格上没有一个大的上升,必然在资产价格上表现出来。因而,我们应该对信贷过多地投放和M2的过快增长保持比较高的警惕。我的结论是,当前来看我们不存在通货膨胀,但是大量的信贷投放和信贷的增长可能使中国的经济会面临一个长期的通胀的压力。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